网购需谨慎 国外代购的“网红”减肥药竟含毒品

2021-10-20 17: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于飞 蔡飞飞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于飞 蔡飞飞 临沂报道

  “这个产品一周能瘦好几斤。”近日,一款国外代购的减肥药因其减肥效果明显在网络走红。减肥效果真的有这么好吗?河东警方深入挖掘,发现该减肥产品内竟然暗含毒品。

  今年8月份,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时查获违法人员王某。经检测,张某尿检呈阳性。民警立即对其毒品吸食情况展开深入调查,然而,让办案民警感到疑惑的是该女子并未涉毒。经进一步鉴定,发现王某最近一直食用的国外代购减肥药内含有制作冰毒原料——麻黄碱。

  这一毒品线索的来源引起了禁毒民警的高度注意,减肥药里含毒品?禁毒大队民警立即查获了该男子食用的减肥药。“一个个透明的小袋子、塑料盒子,里面装有红、蓝、黄、白等五颜六色的胶囊跟药片,一袋有七粒、九粒等规格,产品包装上除了普通版、温和版、加强版等版本几个字眼之外没有其他任何说明信息。”张某交代,这些“三无”减肥药全部来源于临沂莒南县那名在国外做生意的李姓男子。为了掌握更多的案件线索,民警决定暗暗调查李某。

  今年35周岁的李某,高中毕业后就到了国外闯荡。凭借自身在国外的优势,做起了海外代购的业务。听说女性热衷于瘦身减肥,李某便把焦点放在了减肥产品上。为尽可能更多招揽国内顾客,李某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络等途径对其售卖的减肥产品进行宣传,号称食用完后一天不用吃饭,一周能够减掉好几斤。随着这款减肥药在中国市场的走红,李某开始在境内注册公司,并在青岛、临沂、日照等地设立发货点,后通过跨境物流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市。一小包装有七粒药片,一次批发售卖60小包价格达到630元,代理商拿货后转手加价售卖高达上千元。自2019年10月份以来,仅一年多的时间,李某通过售卖减肥药获利高达上百万元,其线下的几个代理商也收入不菲。

  “每次吃完减肥药后,总是精神亢奋,人会特别精神而且感觉不到疲倦,有时候会整夜整夜没有困意,肚子也没有饥饿感。”受害人陈女士谈到。这些远销全国各地的减肥药,都含有麻黄碱成分,服用后大都会出现兴奋无饥饿感的症状。因此,该减肥药品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肥效果。然而,从麻黄碱到冰毒仅差一步之遥。作为想急于瘦身成功的爱美女性,又怎么会想到代购的特效减肥药会含有冰毒成分呢?情况明了后,河东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立即对李某及其代理商进行追踪侦查,于今年9月底将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查获涉毒减肥药27万粒。经查,李某等人在明知减肥产品成分中含有冰毒成分,依然抱有侥幸心理,以获利为目的从海外向国内贩卖。目前,李某等人被河东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麻黄碱是制作冰毒的原料之一,具有成瘾性,服用后人会比较亢奋。长期服用此类药品,会对人体的心脏功能和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河东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介绍道。同时,公安民警也在此提醒广大爱美女性,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正规电商平台的旗舰店购买,不要通过非正规的途径购买服用各种“特效药”“减肥药”,凡是“三无”产品的,一律拒绝购买。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