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八湖镇第十二届草莓文化节暨“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开幕

2023-03-25 18: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郑晓雷 朱长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郑晓雷 见习记者 朱长香 临沂报道

  “莓”好春光,相约八湖。3月25日,临沂河东区八湖镇第十二届草莓文化节暨“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在八湖镇王疃村原草莓交易市场举行。本届草莓文化节为期2天,集创新性、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于一体,配套文娱演出、草莓采摘、“草莓皇后”评选、创意集市、电商直播、书画展示、网红打卡、地方小吃品尝等多个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孙文生,河东区政协主席蒋飞鸿,河东区政府副区长张选,河东区政协副主席吴雪,河东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肖永军,河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维兵,河东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尤作磊,河东区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朱建忠,九三学社河东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河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褚惠,八湖镇党委书记孙新,八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柯含,九曲街道郁九曲社区党委书记、万宝企业总公司总经理郁章进出席开幕式,并为“金属城·河东区八湖镇第十二届草莓文化节暨‘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河东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金融大集八湖站”启幕。

  本次草莓文化节的举办,旨在深化实施“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草莓与文化、草莓与科技、草莓与健康的有机结合,让草莓产业搭上“四雁工程”的快车,让小草莓发展成农民致富的乡村振兴大产业。

  河东区政府副区长张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河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乡村赋值”行动,草莓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河东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壮大以草莓产业等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打造“中国草莓之乡”的金名片,带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八湖镇党委书记孙新介绍,草莓产业是八湖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产业,八湖镇在全面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以赤草坡、长虹岭为中心,依托草莓、梨桃等资源,增加文旅赋能,完善片区农业“新六产”业态,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采摘、文旅休闲于一体的长虹岭草莓种植都市农业片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东区政协副主席吴雪、河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维兵为新莓奖获得者颁奖

  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孙文生、河东区政府副区长张选为优莓奖获得者颁奖

  河东区政协主席蒋飞鸿、八湖镇党委书记孙新为草莓皇后获得者颁奖

  开幕式同步揭晓了新莓奖、优莓奖和草莓皇后得主。其中,临沂市河东区锦庆草莓产销合作社的联盟草莓、临沂市河东区沂蒙家庭农场的白色恋人草莓、河东区禾香坊家庭农场(市级)的天仙醉草莓获评新莓奖。临沂市河东区欢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妙香草莓、临沂市河东区丰强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越秀草莓、临沂市河东区旭日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甜宝草莓获评优莓奖。朱家赤草坡村御园春合作社的红颜草莓以其个头大、口感美的特点,获评“草莓皇后”。

  乡村振兴电商直播间也搬进了草莓节的现场,网络大v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销售八湖草莓和其他果蔬产品。

  活动现场,“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同步启动,来自河东区自产的脱水果蔬、干果、草莓等农产品吸引众多客商、市民咨询和购买。

  在河东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金融大集八湖站的现场,来自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临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积极向农户宣传金融政策,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

  据悉,河东区八湖镇草莓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所产草莓颜色艳、硬度大、肉细腻、风味佳、口感好、耐储运,热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并加工出口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八湖镇被中国果品协会授予“中国草莓之乡”荣誉称号。下一步,河东区将全面提高草莓种植的标准化水平和草莓品质,促进草莓业的大跨越、大发展,进一步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做活草莓经济这篇大文章。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