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筑牢安全底线 齐心守护平安

2016-06-28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发区现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337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5家、液氨制冷企业9家、涉粉企业5 家、建筑施工单位26家、市政燃气企业4家、人员密集场所21家、商贸物流重点企业34家,特种设备223家,安全生产任重而道远。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置于全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狠抓隐患整改,通过重点实施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及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范围内,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开发区连续5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区”,连续3年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5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省级伍标准化单位”,梅家埠街道月亮湾社区被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全国安全社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开发区及时调整充实安委会成员,由由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安委会主任,成立了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统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在各街道设立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保证基层安监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执法装备“五到位”。与街道办事处、部委办局及各企业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完善3街道、8大产业园区、13个专业委员会和42家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把网格化管理科学涵盖到每个点。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调研成果,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迅速在全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夯实安全基础。

  二是强化基础保障,确保安全生产五到位。按照“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安全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做好企业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截至目前,共有55家企业完成了标准化创建工作,其中5家企业达到二级标准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部完成标准化的创建。1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连锁技术改造,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突出重点,确保安全隐患不留死角。结合当前“大快严”活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切实做到对重大隐患“零容忍”,对一般隐患“快整治”。今年以来,连续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检查工作、危化品、工商及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活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等活动。截至目前,共摸底排查企业2661家,检查企业单位2397家次,排查隐患3312条,已整改2624条。责令停产整顿单位5家,临时查封单位3家,查封无证经营企业1家,媒体曝光企业2家。

  四是严格执法,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夯实安全监察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开发区安监局通过省级安全监察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芝麻墩街道通过市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标准化验收。实行分片执法,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漏一家企业,不漏一个隐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聘请专业机构或行业专家,对高危企业及隐患易发的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在媒体公开曝光。在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的同时,严格倒查责任,对街道和有关部门工作不力或漏管漏查的,一律追究责任。对违法、非法生产企业,严格按照依法处罚、顶格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要求执行。

  五是强化宣传,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向工人、群众发放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明白纸6000余份,发送安全短信1.5万余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重点加强一线员工的技术操作及应急避险能力培训,努力营造“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健健康康退休”的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