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奏响财政惠民强音

2016-07-05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翻开财政工作的民生账本,可以看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谋求百姓共享改革红利的决心。今年1至6月份,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税收收入13.8亿元,增长29%。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开发区财政部门积极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1至6月份完成公共预算财政支出11.7亿元,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9.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这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开发区财政持续加大支出用于改善民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惠民力度,让群众享受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

  千方百计增加收入,确保财政正常运转。开发区扎实做好“营改增”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配套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与国地税等部门通力协作,力争税制改革工作主动权。财税部门对主体税种、重点税源分税种、分行业进行结构分析,深挖增收潜力。坚持财政收入调度例会制度,督促地税部门加大对入园企业特别是街道企业土地使用税的征收力度,强化税源管控,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同时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着力保障民生支出,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开发区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财力保证重点和公共项目的支出需要,提高专项资金下达效率,继续加快民生工程等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据介绍,开发区民生支出包括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商业服务、国土海洋气象、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等13大类开支。全区财政支出并非“齐步走”,而是明显倾向民生支出,今年上半年实现民生支出9.9亿元。其中三年联建项目及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扫尾工作按计划推进,3136万失地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到被征地农民手上,保障性住房工程压茬进行,更多的失业人员和弱势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用好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健康成长。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扶持重点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壮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和实施节能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政策资金扶持。认真领会中央、省市新出台的各种政策文件,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策划、申报,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努力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不仅是“管家婆”,掌管着全区的财政资金;财政也是一面镜子,映照一个地区的文明形象和廉政程度。开发区财政局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改革,加快推进反腐败源头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认真排查财政工作重点岗位权力节点,加强对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制度约束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同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从严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今年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