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上半年税收增幅及占比全市第一

2016-07-18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经济技术开发区披露了上半年一系列经济发展指标,除了14.5亿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4%的增幅让开发区稳居全市前三外,13.8亿元的税收收入、28.9%的增幅和高达95%的税收占比格外引人关注,其中税收收入居全市第二位,税收增幅及占比均位居全市第一。

  开发区财政局负责人分析认为,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反映经济。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在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上半年财税数据稳定增长,说明开发区经济运行平稳,税收质量优良,显示了“质量引领、质效双增”的经济发展特点,证明了开发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是强化“三引一促”力度,培育壮大新的税源。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大力推进“三引一促”和项目建设,新引进项目73个,众泰汽配产业园、修正药业、一方药业、天元新材料、正宇包装、银广科技等29个项目开工建设,联塑北方、翔宇生物制药、金方药业、远捷科技等22个项目投产或运营,成为推动开发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力引擎,有力地拉动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是骨干企业增势强劲,财税贡献不断加大。该区232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国、地税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国税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5.42%;地税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2.18%。截至6月底,有125家企业纳税过百万元,同比增加12家;46家企业纳税过500万元,同比增加4家;25家企业纳税过千万元,同比增加 3家。

  三是落实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过去的半年,开发区加大预算管理,强化整合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坚持勤俭办公,将有限的财政扶持资金向有效益、有税收、有潜力的企业和项目倾斜,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5项,完成投资95亿元,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营改增”工作,1至4月份共清理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欠缴营业税税款2.3亿元,到6月份全区营改增纳税人申报率达到100%,为上半年税收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放大平台集聚优势,八大产业园区发展迅猛。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开发区淘汰了一大批低端落后的产业,但统计数据表明,开发区的财政没有因此出现问题,这都是八大产业园区发力的结果。八大产业园区税收增幅较去年同期都有提高,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金融总部和现代服务业构成了上半年全区税收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医药园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实现了“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2163万元,增幅高达54.96%,居八大产业园区之首,成为拉动开发区地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又一动力源。

  在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发区财政局还强化收入征管,完善财政收入激励机制和均衡入库机制,坚持依法征收,强化征管责任,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入库率,确保完成既定收入任务目标。开发区国税局利用市政府综合治税平台数据,扎实开展税收解剖式评估和专项评估,以增值税专用发票高危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和精准稽查,有序开展重点税源企业轮查和区域专项整治活动。市地税局开发区分局采取“日常管理和集中检查”的方式,将重点行业企业及2015年度纳税额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纳入重点监控管理,对全区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有力支撑。

  开发区上半年税收收入全市排名第二、税收增幅及占比全市排名第一,意味着该区能有更多财力改善民生。从开发区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把9.9亿元资金投入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让26万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