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亮“宜居”名片

2016-07-28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姜珊

  大众网临沂7月28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姜珊)近日,2016年上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数据公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工作成绩在临沂市五区中位列第一。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善为开发区亮出了一张“宜居”名片,极大地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8.4%。

  “只有让老百姓切实认识到这项工作带来的实惠,发动起全村的父老百姓,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朝阳街道后相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兵深有感触。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后,面对村内整洁干净的环境,村民们倍感舒心和自豪,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提高了。

  随着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共建文明的理念继续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环卫一体化的良好氛围。这为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18日,全区乡村文明行动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号角全面吹响。开发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措施一步到位,干部一线指挥,效果必须明显,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区农村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市场化运作是搞好环卫保洁的根本出路。将由政府负责的环卫清理工作交给市场是开发区环卫工作的一项亮点工程。在开发区梅家埠街道,有一条街被称作“破烂街”,道路两侧聚集了100多家废品回收商户。他们随意占道经营,弄得街道脏乱不堪。“梅开路的两条车道硬是被挤成了单车道。”梅家埠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杨维远说。2个月前,梅家埠街道独辟蹊径,决定采用招投标的方式,用专业的公司来清理维护“破烂街”卫生及占道经营问题。2个月后,这条拥有 30多年“破烂街”历史的道路竟变干净了。

  在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过程中,开发区成立专业环卫公司,理顺环卫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环卫工作向干管分离转变,积极培育环卫保洁作业市场。

  城乡环境面貌的显著改变,带来了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以前村里又脏又乱,柴草垃圾都堆在路边上。现在好了,家门口都跟公路上一样干净了,还种上了花草。”朝阳街道密家村村民侯玉华提起自家周边环境的变化,语气颇为自豪。

  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善为开发区亮出了一张“宜居”名片,极大地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税收收入13.8亿元,增长28.9%;实现新引进项目73个,合同投资额125亿元;实施105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95亿元。36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13个项目列入全市百项重点技改项目,4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8%,获得市委、市政府人才奖励资金200万元,上述五项数据均位居全市第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