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排查隐患3312条

2016-08-08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董阳

  大众网临沂8月8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董阳)为深入推进省市“大快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为全区营造安全生产环境和浓厚氛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摸底排查企业2661家,检查企业单位2397家次,排查隐患3312条,已整改2856条。

  “贯彻落实”拳,夯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今年以来,开发区召开2次两委会议、6次两委扩大会议专门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召开4次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完善了3个街道、8大产业园区、13个专业委员会和42家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落实“强化监管”拳,提高监管水平和效能。市安监局委托执法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不断健全完善执法机构,在街道成立三个执法中队,做到人员、场所、设备、机构到位。实行分片执法,聘请专业机构或行业专家,对高危企业及隐患易发的企业,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夜间检查等方式,直奔现场,对各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检查。在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的同时,严格倒查责任。截至目前,共摸底排查企业2661家,检查企业单位2397家次,排查隐患3312条,已整改2856条。责令停产整顿单位19家,行政处罚27家。组织暗访4次,曝光企业7家。同时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约谈活动,截至目前已约谈企业负责人21人次。

  “应急处置”拳,提升安全生产事故应变能力。开展灾害、事故的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应急知识、素质和能力。先后开展了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应急演练、工贸企业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

  “素质提升”拳,提高企业安全化水平。提高安全培训覆盖率,截至目前已培训1995人次,深化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重点加强一线员工的技术操作及应急避险能力培训,使培训成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企业内部培训员工8500余人。同时今年分3批次组织辖区冶金、工贸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制定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企业标准化、精准化建设。截至目前,10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争取年底前123家规模以上工商贸企业全部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战略,截至目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连锁技术改造完成率达100%。

  “隐患整治”拳,确保整治不留死角。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重点突破。结合当前“大快严”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采取了问题过筛、隐患彻查等针对性措施,对320家重点行业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切实做到对重大隐患“零容忍”。截至目前共检查重大安全生产隐患10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有效地带动了一般隐患的“快整治”,一般隐患整改率达85%。

  此外,还积极打好“宣传教育”拳,组织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