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全面打造整洁优美宜居社区

2016-11-07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郇恒吉

  大众网临沂讯 “头顶蓝天白云,脚踏一片碧绿。这样的居住环境,老百姓还会有啥不满意?”在芝麻墩街道佳和社区,59岁的李永秀正忙着和老姐妹们拉家常,谈到社区环境她连连竖起大拇指,社区环境一天天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舒心了。

  走进佳和社区,宽阔整洁的社区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映入眼帘。社区休闲小广场上,孩童们相互追逐嬉闹,一旁的老人们悠闲地谈论着生活变化。这样美如画卷的人居环境,得益于芝麻墩街道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活动。自今年9月份以来,芝麻墩街道以全面贯彻落实开发区“受教育、亮承诺、定制度、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为重点,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为工作突破口,探索建立了“职责明确、全面覆盖、运营规范、保障有力、监督高效”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打造整洁优美、群众满意的生活居住环境。

  没有优美的生活环境,乡村文明就无从谈起。在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看来,乡村文明行动是一场持久战,非一朝一夕突击可得,只有全方位行动常抓不懈,抓细节、抓质量、抓效果、抓长久,坚持全面整治,标本兼治,才能切实提升社区环境整体水平。在工作推进中,芝麻墩街道突出重点,长短结合,打造亮点,将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城乡一体化行动的突破口,以硬化、绿化、净化为重点,建立起了“全覆盖、无盲区”的环卫保洁机制。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管理若是跟不上,只是通过突击式、运动式的方法,往往是治标不治本。作为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工作具体负责人,芝麻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加银可没少花心思。“从建制度入手,我们制定了《芝麻墩街道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明确了环境卫生管理的具体内容和职责,同时探索成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办公室,通过专人专职来具体盯紧这项工作。”刘加银说,从保洁人员的招聘、管理、待遇,到社区、村居环境卫生负责人,再到保洁人员的职责和奖惩标准,每一项内容都有具体规定,真可谓事无巨细。

  “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工资了,现在有了制度规范,我们不用担心工资发放不及时了。”1刚刚领到9月份工资的64岁村级卫生保洁员孙兰银笑道。原来,自芝麻墩街道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所有的村级卫生,保洁员全部纳入街道统一管理,由街道投入专项资金切实保障保洁人员工资待遇。在孙兰银看来,变化的不单是工资待遇的保障,更大的是社区生活环境的提升。“好的卫生习惯是需要培养的,看着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我心里也美滋滋地。”孙兰银笑道,社区百姓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看到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都不好意思再乱扔乱堆了。

  如今,芝麻墩街道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工作基础上,加强社区、村居“网格”化责任管理,加大检查、督导、考核和奖惩力度,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对村(居、社区)的工作考核,根据街道制定的考核标准由管理办和督查办工作人员采取现场查勘、量化打分和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建立“日检、周评、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月评比”的考核机制,为全面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环境、建设美丽开发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郇恒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