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3×3+6"工作法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2016-12-29 10:5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以“夯责任、严执法、抓统筹、强基础”为抓手,实行以“坚持‘三个到位’、狠抓‘三个统筹’、健全‘三个体制’、突出‘六个加强’”为主要内容的“3×3+6”工作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坚持“三个到位”,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一是准确解读把握政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每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不少于4次,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准确分解夯实责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县处级领导安全生产包挂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实名制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创新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各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的安委会,将产业园区纳入安委会统一调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予以顶格处罚。三是准确执纪问责,确保督导考核到位。坚持“谁监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开发区党工委大督查重要事项,增加考核权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狠抓“三个统筹”,实现遏制事故零容忍。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全面系统安排。制定出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等文件,积极推广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从源头上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二是统筹典型引路,全面推广提升。充分发挥省市级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把标杆企业风险分级管控的标准、制度、管理方法全面推广,以点带面,推动“两体系”建设进程。三是统筹科技引领,全面科技兴安。按照全市“两体系一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在安全生产“六位一体”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基础上,投入150万元建设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健全“三个体制”,实现从严执法不走过场。一是健全执法监管体制,做到有法可依。开发区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三个街道设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受市安监局委托,行使委托执法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健全完善各行业部门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行业管理职责。二是健全执法规范化体制,做到执法必严。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自今年开始执法人员配备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提高监管实效。多次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及执法培训,提升基层队伍执法能力。三是健全打非治违常态化体制,做到违法必究。开发区每年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依法落实“四个一律”。截至目前,排查重大安全隐患17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突出“六个加强”,实现基础建设不留盲区。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应知应会能力。认真做好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共计2298人。二是加强专家查隐患工作,提高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开发区今年投入50万元用于专家查隐患活动,将65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纳入检查范围。各街道、各重点领域企业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面向社会专业技术力量购买技术服务,确保安全隐患“查得准、改到位”。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目前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部达标,规模以上工贸企业达标82家。四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完善开发区应急平台,成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初步形成了单位自救、政府救援的应急救援体系。五是加强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诚信度。出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公布举报电话及局长信箱,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六是加强安全宣传报道,提高社会认知度。搭建移动信息平台,累计向企业发送安全提示短信1.5万余条;开通 “经开区安监”公众微信号,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主题活动。月亮湾社区成功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山东临工创建全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示范打造了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来源 临沂日报 记者 朱鹏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王燕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