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力解决大班额问题

2017-02-21 10:56:00 来源: 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 周君
play
" />

  作为全省市、区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解决大班额问题有助于推动教育事业高水平均衡发展。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校舍建设、师资调配等工作,全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办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教育。

  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通过对城镇中小学的摸底调查,结合开发区产城融合总体规划及计生政策等,编制了《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决定在2015年—2017年间,投入9.02亿元,新征土地882亩,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增加校舍面积36.2万平方米,教学班332个,增加学位1.6万个,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自启动“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形成强力工作机制:多方融资,国土、规划、建设、经发、环保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工程推进;教育局、财政局、项目学校提前进行校园设施设备配套工作,保障项目学校快速投入使用;积极协调市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教育行政等部门,通过事业编教师招考、骨干教师引进、政府购买服务、学校聘用代课教师等多渠道解决我区师资短缺问题;多项强有力的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开发区解决大班额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加强督导考核。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开发区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大干一百天,决胜四季度”绩效考核,由开发区督查委办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对进展缓慢的跟踪落实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高质量的有序推进。

  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是该区学生总人数最多的学校,为妥善解决“大班额”问题,该校采取逐年消除的方法,坚持“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的方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2016年秋季新生入学工作中,该校克服困难,通过聘用代课教师、配齐教室教学设施设备、扩大班级数等措施,将新入学各班级学生数控制在大班额以内,切实解决了2016级学生的大班额问题。

  目前,开发区解决大班额问题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2016年12月底,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学校一期已全部开工,学校开工率100%,全市排名第一。开工面积38.86万平方米,占三年规划的比例为154.66%,全市排名第二。竣工学校10所,竣工学校处数占三年规划的比例为76.92%,全市排名第五。竣工面积25.82万平方米,占三年规划的比例为102.74%,全市排名第四。完成投资10.79亿元,占三年规划投资的比例为154.57%,全市排名第三。聘任教职工406人,占三年规划的比例为85.47%,全市第七。(记者 周君 通讯员 贯峰 一然 化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