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项目“干”为先

2017-02-21 13: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朱鹏 通讯员 肖常彬姜珊 董阳)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沐浴新年的喜庆气氛,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涌动项目建设热潮:

  永佳动力投资15亿元上马自走式植保机械项目,改变“人抬肩扛”植保现状,牢牢握住行业“话语权”,进一步巩固开发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植保机械制造和销售基地的地位;天元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示范基地的落户,让“造房子如搭积木,一天盖一层”的童话在开发区变为现实;创造多项亚洲、全国第一的极地海洋主题公园今年“五一”开门纳客,将成为我市全域旅游重要增长极和“山水沂蒙、多彩临沂”新亮点……

  刚刚过去的2016年,开发区被授予“中国最受投资者欢迎开发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中国产业园区营商环境百佳”、“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等高含金量的奖项,进入全国同类开发区前60强,开创了科学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是开发区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的攻坚期,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三引一促”、项目建设的加速期。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处于全市“领跑”位置的开发区,将坚持“产业立区、项目兴区”不动摇,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好一切工作的突破口,着力推动开发区在全市争先进、全省有亮点、全国进位次。

  创业路上无坦途,争先赛场贵担当。1月10日,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大干一百天、决胜四季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确定今年开发区经济工作总的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走在前列”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起点,落实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扩大改革开放、深化产城融合、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建设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农历大年初十,开发区召开节后第一个高规格、大规模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将稳增长、调结构建立在实实在在的项目上,把谋改革、促跨越聚焦到具体发展举措上,擂响了2017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拼优比质的战鼓,开启了开发区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的新征程。

  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只是走完“万里长征第一步”,而让大项目、好项目在开发区落地生根,是工作的关键所在。开发区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扶重点项目机制,对今年确定的53个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位包扶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帮扶模式,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负责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协调推进、竣工投产等各项工作。

  为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领导,开发区成立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下设资金保障、土地保障和手续办理、拆迁保障和督查考核四个工作组,统筹好项目推进中的各项工作,扫清发展障碍,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构建开放包容、亲商清商的营商环境。开发区一方面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建立项目审批“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为投资主体提供一流的审批服务;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公安部门定期开展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行动,让广大投资者安心创业。

  折得东风第一枝,争创首季开门红。开发区上下准确把握项目建设新要求,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办,全区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的大好势头。目前,35个重点项目已具备集中奠基条件,以修正药业临沂产业基地、众泰汽配产业园、一方药业、银广科技、海纳压力容器为重点的工业项目,极地海洋世界、百易家二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为重点的服务业项目,临沂外国语学校、“大水网”、智慧城市平台、环城防护林为重点的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早达产投效。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