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芝麻墩街道:从村居到绿色社区的转变

2017-03-01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进一步建立完善管理体制,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办公室为主体,将辖区内的社区划分成7个工作片区。以工作成果显著的社区为领头,制度化管理,考核成绩纳入收入考评中。如今,曾经脏乱、问题突出的社区大变样,村居变成了绿色花园社区。

  “社区内的卫生管理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芝麻墩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副主任陈香民说,街道出台了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意见和办法,将原来分散管理的保洁员收归社区集中管理使用,运行五个月以来,收到了明显成效,各社区的卫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了一套形之有效的管理体系。

  全街道保洁员354人,以东城、芝麻墩和佳和社区为样板,其他工作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将保洁员管了起来,关键是充分调动起了保洁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基本达到了区环卫公司对保洁员的管理效果。

  社区卫生死角地带较多。每个社区都有一条自己打造的不成文的观光路或风景区,用来应付各级的检查,平时在环卫保洁上投入精力较多,相对于其他地方投入精力较少,这就造成了在观光路两侧较远的地方成了各社区的死角地带。

  “绿化带内乱栽乱种、乱堆乱放以及杂草清理不及时。在这一点上,东城社区一直是做的最好的。”陈香民说,开发区对各社区的环卫一体化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民意电话调查,考评与调查结果作为专项资金拨款的依据。“一月三次全面检查,综合评分直接影响了每一位保洁员的工资。”陈香民说,社区环卫办公室每周一早上召开例会,辖区内所有保洁员都要参加,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马上找出整改措施。

  对于各社区发现垃圾清运不及时的现象,第一时间与环卫公司拉垃圾的司机联系,并负责垃圾运走之后垃圾桶的清理。对于各村自己运输的垃圾做到每天至少清理一次,始终保持垃圾桶外清洁、无堆积、无外溢。

  社区以外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是专项资金治理的空白区,这也是芝麻墩街道今年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为确实解决好没有资金关注的区域,一体化办公室采取的办法就是属地管理,谁的地盘谁做主。“教育保洁员将垃圾不要到处倾倒,生活垃圾一律接到中转站,建筑垃圾找地方掩埋,禁止向芝麻墩区域内的任一地方随便倾倒,造成二次甚至三次清理,造成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浪费。”陈香民说,加大监督管控,各社区注重所辖村居对所属区域的巡查力度,严密监视好商住小区、企业和各类商场沿街商铺随便乱倒垃圾,对于随便乱倒的,各村结合实际依规给予适度处罚,防范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各村还组织定期清理,为尽可能减少工作量,每个村于每个周末要组织保洁员对所辖区域集中打扫清理一次。

  “重罚重奖,制度严格,实施彻底,就一定可以将环卫工作做好,积极查找问题,迅速解决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陈香民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打造绿色美好家将是街道每个居民共同的义务和责任。(通讯员 丁一 马富印 刘汉平 马颖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