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芝麻墩街道"制度型机关"建设提升执行力

2017-03-02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在打造“学习型机关”基础上,芝麻墩街道继续探索管理新机制,以加强制度建设和激发创新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效能和质量,探索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全新管理模式,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激发了干部队伍“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无限激情和冲天干劲,涌现出了一批埋头实干、无私奉献的基层模范代表,带动了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建章立制强化规矩意识。在芝麻墩街道党工委看来,规章制度的建立,归根结底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制度的有效运转,必须以制度所规范对象的自觉遵从为前提。“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围绕‘讲学习、讲大局、讲廉洁、讲实效’等四个方面建章立制,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突出法制观念、纪律观念、组织观念、宗旨观念教育,强调规章制度对于规范机关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机关形象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干部队伍人人‘政治上被重视,精神上被鼓励,工作上被支持,成绩上被肯定,学习上被关心,生活上被体贴’,充分调动了‘我愿干,我要干’的工作热情,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个个奋勇争先,涌现了姚纪君、李华、刘福永、邵兵、郁有兴、刘鹏等一大批为工作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好同志。”芝麻墩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开设“机关读书会”、“社区小课堂”,定期组织机关人员和村居干部集体学习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业务规范流程等,使规矩意识深入人心;以“师傅带徒弟”实战练兵,培养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懂规矩、能干事、会干事的第二梯队,使规矩意识代有传承;严格执行“有奖也有罚”,使规矩意识变成自觉行动,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效能。

  规范细则力求务实高效。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是促进机关各类行政行为规范高效、机关工作秩序井然的根本保证。芝麻墩街道结合全区“受教育、亮承诺、定制度、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对街道各类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属于制度不完善的,坚决修订完善;属于有制度而没有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属于制度空白、操作性不强的,及时修改制定。为了切实增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还畅通了制度反馈渠道和途径,积极开展“我为单位提建议活动”。根据反馈情况,及时修正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细则,促进制度实施达到最佳效果。特别是以述职报告会、讨论总结会、现场点评会等形式,深入总结“受教育、亮承诺、定制度、见行动”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出“感动你我他”的身边人和事,不断建立完善并认真推广执行“机关村居干部双十承诺、城乡环卫一体化、重点项目拆迁还建、移风易俗、社区文化建设”等一系列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让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更加务实接地气,更具时效性、更有人情味。同时,以此为基础,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用刚性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而实现了规章制度的务实高效,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工作执行力。

  保障机制树立制度权威。“我们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责任明确,在加大制度执行和落实力度基础上,严格执行保障机制,用制度管人,凭制度办事。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机关干部人人身体力行,从而努力做到处处有章可循,事事按制度办理。”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的基础上,以街道纪工委、效能督查办为主体,强化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层级负责制,明确任务和目标,分工抓落实,各负其责不越位,“各人爬篓上柴火”,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我负责,我来干”的勇于担当意识,实现了重点工作快速健康推进。另外,还严格执行“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季兑现”等保障措施,认真落实“接受工作有应声,完成工作有回声”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奖罚到位不逾矩,切实树立维护了规章制度的地位和权威。

  如今,在“制度型”机关建设带动下,芝麻墩街道先后梳理修订各类规章制度39项,并编发了《芝麻墩街道规章制度汇编》,涉及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初步探索建立起一套适合街道机关特点、门类齐全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机关、社区、村居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了“事事时时有人管,人人都在管理中”,锻就了一支“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干部队伍,有力的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讯员 郇恒吉 丁一 刘汉平 马颖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