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九步工作法"从严从实抓好党务巡查工作

2017-03-20 10: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咱们先查看‘三会一课’记录、民主议政日记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异地转入党员档案和党费收缴明细、党员民主评议材料,对存在疑点问题的,各位检查组成员要注意向上查阅原始资料,相互印证。”这是3月13日,在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石家村,该区组织部副部长蔡臻蓁正主持开展村级党务巡查工作的一幕。

  商定巡查方案、下达巡查通知、入村开动员会、开展个别谈话、查阅档案材料、现场实地查看、反馈巡查意见、上报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整改,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强巡查力量,抽调27名同志由党工委组织部3名副部长带队,严格按照“九步工作法”,分三个组、三批次,全面开展党务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7个村(社区)的巡查工作,发现了116个问题。

  开展村级党务巡查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规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是促进村居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的有效载体。该区坚持把村级党务巡查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受教育、亮承诺、定制度、见行动”主题活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在整改、解决问题,着力增强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提高巡查质量,巡查人员业务素质水平至关重要。该区与全体巡查人员签订《党务巡查工作责任书》,强化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严守保密制度、严肃责任追究。为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真抓实干走好“九步工作法”,除召开动员大会、张贴督查公告以外,工作组还采取随机电话、入户等访查方式,抽取部分群众进行访谈,由以往的“安排谈”改为“突击谈”,保证谈话样本的真实性、全面性。座谈后带着问题“查”,查档案、看现场,“明暗”结合,与座谈中的问题相互印证,保证巡查结果公正、客观。

  为能够精准提出巡查问题,确保巡查实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村级督查联席会议制度,巡查期间,每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汇总,根据在审计和巡查中各村所发现的问题形成巡查报告和审计报告。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点透问题本质、明确整改方向,确定整改意见,经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后,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反馈,督促被督查的村居及时整改,上报整改报告。对巡查中涉及到违反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村干部和党员,及时转交有关部门调查落实,严肃处理。

  集中开展村级督查,是省委和市委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临沂作为全省三个整体试点市之一,还承担着为全省面上寻找答案、提供经验的任务。“作为实施主体,开发区将坚持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统筹谋划,明确政策要求,掌握方法步骤,扎实有序推进,争取在全市出经验、出亮点。”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张潇梦表示。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姜珊 管学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