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给群众“明白” 还干部“清白” 让社会“公道”

2017-03-23 17:3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村级财务与村级民生事业联系最为紧密。村居干部是党和国家农村政策最前沿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农村发展与治理的核心力量。开发区从2014年开始实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截至2016年8月,已对全区133个独立核算的村居进行了第一轮审计,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并初步建立起符合开发区实际的村居审计工作制度,取得了群众利益有保证、干部权益有保护、基层建设有保障的多赢效果。

  2016年9月,省委组织部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实施村级审计、党务巡查,建立村级工作督查制度”试点工作,其中临沂和烟台、潍坊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发区坚持高点定位,把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村级党务工作巡查有机结合,在全区开展村级督查工作,推动村级督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扎牢了制度笼子,规范了“微权力”运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资源共享的牵挂在农村,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点也在农村。如何加强村居监管,有效监管村居干部,一直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一大焦点。一些村事务决策不民主,搞个人说了算、“家长制”、“一言堂”;在“三资”管理上,有的执行制度不严,瞒报集体收入、虚列个人支出;有的财务不公开、假公开,个别甚至侵吞集体资产、挪用套取集体资金。在这种形势下,开展村级督查,规范村级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完善村级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发区制定《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村级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配齐建强工作力量,以村级党务工作巡查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通过托清村务财务、经济活动、为民服务等情况,找准、抓住影响村级运行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村级工作督查制度、完善村级治理机制。

  审计为民,发展惠民。开发区审计部门着力抓好审计整改、精心编制审计计划、从严控制审计质量。截至2017年2月已完成2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的村居督查审计,审计资金总额4.43亿元,查出收入不入账、坐收坐支等16个审计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19亿元。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开发区开展村居干部督查审计工作求实求是的态度和决心。通过推进村居干部督查审计,给了群众一本明白账,有效解决了审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发挥审计机关专业理念、专业力量的优势,及审计监督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预警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村级工作运行中的问题,从制度层面堵塞监管漏洞,从而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的村级工作督查机制,切实提高村级事务、财务、党务公开的公信度,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实现了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让社会“公道”的效果,切实保障了基层群众利益,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局面。

  临沂作为全省三个整体试点市之一,还承担着为全省面上寻找答案、提供经验的任务。开发区坚持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经验的工作方法,着力在推进部门联动、建强督查队伍、提高工作质量、抓好整改落实等方面,搞好总结提升,把督查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村级督查工作规范,发挥好村级督查在加强基层党建、维护群众利益中的作用。围绕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找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着重从政策制度层面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形成一批符合基层实际、务实管用的基层党建制度成果。

  本报记者 李萍通讯员 王婷婷 姜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