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临沂芝麻墩街道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促发展

2017-04-19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郇恒吉 丁一 王维星 刘汉平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9日讯通讯员 郇恒吉 丁一 王维星 刘汉平)“从今年正月初九到今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每天不是入户做群众工作,就是在项目工地上盯进度”。4月15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李石河村违法建设拆除现场,记者见到了该村帮扶人员朱际坤。

  看着村子里的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中科肿瘤医院项目顺利推进,在项目工地上待了100多天的朱际坤长舒一口气。近年来,周围村庄发展步伐加快,李石河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微薄,这一切朱际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主动向村党支部靠拢,要求担任村级帮扶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

  选贤任能激发党员活力。一个组织是否充满生机与活力,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为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村干部的战斗力,芝麻墩街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新途径。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帮扶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试点,吸收选拔部分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号召力、责任心强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作为村级帮扶人员,全程参与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工作。这些村级帮扶人员积极支持、帮助和维护村级领导班子的工作,主动和村干部一起深入基层,做群众最“盼”的事、干群众最“难”的事、抓群众最“怨”的事,既在攻坚破难的实际工作中增进了干群沟通和理解,化解了许多干群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还发现、培养和锻炼了基层领导干部,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服务于群众意愿,始终保持先进性、代表性,始终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行村级帮扶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成为芝麻墩街道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强劲引擎,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健康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芝麻墩街道率先探索启动了工作区、村居主要负责人季度述职评议活动,确保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先是组织两委扩大会议成员逐个工作区、村居现场观摩,看实例,比发展,找差距,定措施;然后,7个工作区、36个村居主要负责人围绕述职评议专题会议要求,及各村居中心工作开展和重点难点问题化解情况现场述职,并对下一步各村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公开作出承诺,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比一比,拼一拼,不争先进不罢休”的工作干劲。完善和推广“民主议政日”制度。在街道范围内所有村居、社区扎实开展实施“民主议政日”活动,固定每月25日—30日为社区村居“民主议政日”活动日,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村居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问题,重点突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创新落实“机关、村居干部双十承诺制度”,明确干部职责,公开承诺事项,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村级事务的透明度。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不仅仅把责任目标写在责任状上,还认真执行层级管理,踏踏实实抓好监督考核,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其他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该街道高标准打造佳和、芝麻墩、滨河、皇山、东城社区等社区服务中心,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先后创建了“六式服务在身边”、“社区服务天天在”、“我们的社区—家”、“用心服务、和谐共创”等党建服务品牌,形成“党建品牌集聚效应”。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户户到”、“群众说事室”和“结亲连心”活动,积极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打造了以历史文化特色为背景的社区村史馆,通过“村落文化”、“组织沿革”等主题板块,串联社区历史变迁,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品牌引领作用,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形成了党建引领、和谐共建、服务群众、惠及民生的良好局面,全面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