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考核 芝麻墩街道重拳拆违见成效

2017-04-21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郇恒吉 丁一 马富印 刘汉平 马颖颖
play
" />

   

  芝麻墩街道开展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

  

  拆违现场

  大众网临沂4月21日讯通讯员 郇恒吉 丁一 马富印 刘汉平 马颖颖)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深入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先后排查违反规划建筑面积323起12.3万平方米,拆除建成区违法建设10起2673平方米,非建成区68起67570.5平方米。

  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关乎重点项目能否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乎全区大开发、大建设。芝麻墩街道坚持一以贯之主动作为,层层召开动员会,分级组织大走访,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思想教育,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增强信心。“办事处、工作区、村居层层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机构,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办事处主任亲自靠上,分管领导专职主抓,以城建办为主体,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门队伍,全天候重点抓。”在芝麻墩,违建拆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毫不放松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芝麻墩街道研究制定下发《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督查考评办法》,明确了治理范围、时间界限、各部门职责、违法建设处理标准、程序等。“以街道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办公室为主体,工作区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逐个村居对辖区内所有单位和住户逐一清点,拉网排查,无论新旧入园企业一一详细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切实做到一个不漏、毫厘不差。”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同时认真开展机关、村居党员干部及离退休人员违法建设情况申报工作,利用媒体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区、村居作为贯彻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前沿主体、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芝麻墩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根据排查摸底情况,明确任务目标,把违反建设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工作区、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主体,逐一签订岗位目标责任状,确定完成时限,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了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层层有压力、个个抓落实。为确保属地责任落实到位,实现违反建设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坚持实行全天候巡查、天天上报销号、周调度通报制度,主要领导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或组织两委扩大会成员现场观摩,当即兑现奖惩,现场研究措施,督查工作落实不走样。

  “违法建设治理虽然情况很复杂,工作难度大,但是,只要争取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就可以实现工作稳步推进。”在芝麻墩街道街道,社区广场文化宣传栏、村村响大喇叭、沿街商户电子屏、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微信群等平台,处处都有宣传违法建设的有关政策、法规和《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的通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新途径。根据工作需要,对有重点拆除违法建设任务的村居,实行帮扶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试点,吸收选拔部分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号召力、责任心强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作为村级帮扶人员,全程参与做好发动群众、服务拆违工作。”芝麻墩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全街道非建成区内经宣传教育自行拆除12起1800平方米,成立工作组计划拆除51起56000余平方米。

  “我们始终坚持原则拆迁、坚持以情拆迁、坚持依法拆迁,坚持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坚持做深做细做足做透思想工作,确保不出任何信访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集中拆违攻坚日’活动,坚持依法重点打击久拖不决的违法建设,毫不犹豫的实行强制拆除。”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自开展拆违活动以来,共组织强制拆除违建活动5次,建成区拆除10起2673平方米,非建成区拆除5起9770.5平方米,集中攻坚强制拆除,既充分展示了街道坚定不移拆除违法建设的决心和力度,也有力的坚定了基层干部抓好拆除违法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对周边群众更是充分发挥了“拆除一片、震慑一片”的教育实效,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的滋生蔓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