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芝麻墩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活力

2017-05-03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郇恒吉 丁一 刘汉平 马穎穎 马文发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3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郇恒吉 丁一 刘汉平 马穎穎 马文发)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党工委全面贯彻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机关、企业发展,重点突出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加快了机关党建和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建设,推动了街道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党建基础。2017年,芝麻墩街道党工委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机关党建、企业党建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作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按照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专项行动的要求,选派65名机关党员到65家企业任党建指导员,实现一对一指导,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坚持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坚持把企业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核心要求,为机关、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星级评定工作,坚持量化考评,动态管理,促使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月和每季度,以突出时效性和灵活性的有效做法,实行“一通报一反馈”制度,坚持跟踪督导,强化结果运用,在街道范围内容通报党建工作成绩,反馈给机关、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为解决当前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芝麻墩街道确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党建项目,通过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务实管用的组织活动,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活力。在机关单位,积极探索党员论坛、微型党课等新形式,进一步拓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到社区报到、结亲连心、评定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在单位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按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思路,树立先进典型,搭建“比学赶超”的锻炼平台,促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企业,积极学习推行班前微型党课、班间沟通关爱、班后义务服务为内容的工作法,把党内组织生活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使党建工作“活起来”、作用“强起来”。利用班前半小时开展党课学习,各企业把课堂搬到内部各生产车间,促进业务交流,服务企业生产;利用班间“半小时”交流活动采取在车间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利用班后“半小时”在企业内部建立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和因公受伤党员职工全程关怀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生产力。

  创新党建融合文章,构建党建区域格局。去年以来,芝麻墩街道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和创新打造机关、企业党建品牌,先后在供电站党支部创建了“彩虹工作室”党建品牌、佳和社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用心服务、和谐共创”党建品牌。“下一步,街道将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总抓手,在现有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积极打造朱老大、美多集团、国通工贸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和冠亚星城、明德花苑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芝麻墩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举办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将农村党建与机关党建、企业党建进行有效整合,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互融合,进一步产生联动发展的效果,全面有特色、多成效的组织工作亮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