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市场有了新家 路宽了 整洁了 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2017-05-17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彩霞 丁一 刘汉平 马颖颖
play
" />

  在芝麻墩街道佳和社区秦岭村小区西南门,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长期以来的交通堵塞,占道经营等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每年的创城工作中都要下大力气突击整顿,干部们头疼不说,群众还不满意。近日,秦岭村为这个马路市场搬了新家,不仅解决了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的问题,为更多的社区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大概从2009年,社区还建后,小区外面这条主路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秦岭村书记孙香山说,大部分摊位均以小吃,水果和蔬菜摊位为主,经营者也基本上是小区或附近村的村民。“村民基本入住小区以后,这些摊位就更加固定了,问题也越来突出。”孙香山告诉记者,因为道路较窄,市场紧邻小区大门,在上下班高峰期时常发生车辆行人剐蹭事件,而基本都是小区居民,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多麻烦。 “马路市场不能完全取缔的原因是,不少人指望一摊之位养家糊口,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孙香山说。4月中旬,在区派佳和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支持下,孙香山和村两委研究决定,由村委出资,将马路市场规范化管理,建设一条干净卫生的“美食街”,既方便了居民生活,解决了以往难题,又保障了一部分人的工作收入。

  “我们专门定制了一批小木屋,大概有四十个,划区域统一管理。”孙香山说,目前所有的摊位均已离开,开始往小屋里搬,继续营业。“我们只收取很低的租金,便于管理。”孙香山说,目前还有余位,还可接纳更多的摊位入驻。现在,以前脏乱拥挤的马路变宽敞了,连公交司机都感叹顺畅无比。秦岭村的这一规划也许并不新鲜,但是却成功解决了各方矛盾和问题,还为文明城创建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是芝麻墩街道基层干部主动作为、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一个缩影。(通讯员 范彩霞 丁一 刘汉平 马颖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