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芝麻墩街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不放松

2017-06-05 1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王昊 王超 张鹏
play
" />

  安全生产关乎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家庭平安幸福。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安居乐业,芝麻墩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街道每次党委扩大会议上都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一个重要议题,每周集中学习都要安排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工作任务,每月督促检查都要考核安全生产工作。辖区划分为街道、社区、村居、企业(单位)四级网格,各层级网格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每一个网格落实九定措施(领导定点、全员定责、监管定位、排查定时、培训定期、应急定制、配置定量、信息定时、奖惩定量),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并开展风险评估实行分类管理。从当前夏季秸秆禁烧、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家居用电、用气安全使用常识、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到建筑施工、相关企业、烟花爆竹、农贸市场、影院商场、酒店旅馆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始终坚持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排查监管,确保把一切可以预见的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细化隐患排查治理,营造全民关注安全浓厚氛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针对性的对网吧、超市、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认真细致的排查;重点排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及无证施工、违法分包转包、施工现场临时彩钢板房等事故安全隐患;工作区积极发挥与群众联系广泛的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结亲连心”、“党组书记户户到”、“民主议政日”、“三会一课”、“社区文化宣传栏”、“文化下乡”等载体和形式,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街道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动作为,分社区、分主题,定期举办安全知识大课堂,聘请专业老师为辖区居民讲授安全用电、用气常识,培训灭火、逃生技能,发放消防安全宣传页30000余份。不定期召开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会,组织专业人员在辖区市场、社区广场开展防火灭火的实际操作技能演练。营造了街道上下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深化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街道办事处分节点、分季节、分行业聘请安全专家,突出抓好相关企业、建筑工地、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排查梳理出的问题和隐患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盯紧盯死推进整改。同时,对有关突出问题积极上报区有关部门协助推进解决。坚持把安全教育与群众日常生活相结合、把排查整改同完善制度建设相结合、把日常监管与制度化、常规化相结合,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及时因时、因事、因行业进行修订完善。(通讯员 丁一 王昊 王超 张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