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2017-07-11 11:4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着力提升技术创新水平,统筹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实体经济,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更可持续的发展。

  完善机制,创业创新活力迸发。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管齐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调整完善了开发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出台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招商引资的扶持办法》,对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2亿元的工业项目、存在污染及安全隐患的项目、化工项目和本市企业或个人投资的新征地工业项目一律不再上会评审,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在区内考核上,调整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好项目的招商,特别是实体项目的招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快项目园区分类工作,按照开发区项目产业类型,第一时间将新签约项目明确产业园区包扶领导和包扶人,提高了项目入园效率。

  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软硬件环境,积极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加强对中关村临沂软件产业基地、中印软件产业园、机客科技鑫城、同方盘古等运营载体的管理和服务指导,推动智晟软件园投入运营,按照节点要求加快皇山文化硅谷、中科科技创业园施工进度,创新载体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打造鲁南苏北地区最大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同时坚持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依托“互联网+”,发挥互联、开放、共享的优势,汇聚各方面智慧和资源,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开展“双创”,发挥社会创造力,拓宽纵向流动渠道,提高新生市场主体活跃度,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立足创新,产业转型发展提速。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开发区也着力加强产业培育发展,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把技术改造投入作为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务实之举,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从劳动密集型“制造”向创新驱动型“智造”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陶瓷工业一直属于高能耗行业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1957年建厂的银凤陶瓷集团加速了技术装备升级改造的步伐,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如自动成型机、自动洗坯机等,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加快了公司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换的步伐。

  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组织全区企业积极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2%,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带动技术创新及人才集聚,拓普网络建设的“山东省云计算公共服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翔宇药业建设的“山东妇科用药新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支撑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天元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建成,正是天元集团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真正把装配式建筑建造汇集成产业化、规模化,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承接工程项目等一条龙的服务内容。“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正是我们建成的一项地标性建筑。”公司负责人刘志自豪地说。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支柱;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激发新活力,开发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环境优先,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自建区以来,开发区始终将生态保护摆在发展第一位,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利用环保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坚持铁腕治污,构建共建共享大格局,变自然优势为经济优势,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努力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作为一家致力于环保创新的企业,山东巨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研发的ZYY脱硫技术让山东巨亚在国内、外脱硫技术上迈出革命性的一步。“技术创新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培养高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增强产品的科技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公司负责人张亚玉表示。

  上半年开发区经济运行总体继续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高位运行,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下一步,开发区将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互联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临沂日报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