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推动素质教育持续发展

2017-07-17 11: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君 李萍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周君 李萍 通讯员姜珊 董阳 郑凯)今年上半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系统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教育工作会议上确立的“抓重点项目,促内涵发展”一个中心目标,深化教育内涵发展,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特别是在各重点工作推进上,今年年初相继召开了局班子会议、各科室及学校负责人会议等,周密部署,精心谋划,把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推进教育工作的总抓手,细化职责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狠抓过程监管及责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继续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外国语新校建设目前已竣工;44名高中骨干教师招聘工作正有序开展;新生招生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确保9月份学校投入使用。解决“大班额”问题方面,今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学校 7所,校舍面积21.61万平方米。目前7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开工校舍面积22.47万平方米。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方面,今年共规划新建3所幼儿园,建筑面积9760平方米,投资1456万元。

  抓好学校管理,在抓实春季开学检查的基础上,积极迎接市教育督导检查。3月1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开发区进行教育综合督导检查,综合评估开发区教育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专家对检查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督导检查中,开发区成绩列全市第三。同时,开展区级各项督导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区教育局督导室定期对各学校开展综合督导以及各项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规范学校管理。

  做好教改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召开了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教育工作目标。先后召开了“学校特色”“课堂改革”“常规落实”“语文主题学习”“家委会建设”等九大重点项目工作阶段总结推进会,邀请市有关项目专家现场指导,在全区范围内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学校校长论坛活动,各项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期末质量调研活动,业务校长“述职演讲”活动,“核心素养”论坛活动,区级各学科研讨会,承办的市级数学、化学、英语等学科研讨会等,指导学校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研教研学水平。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抓青少年实践基地高效运营,争创国家基地样板。今年以来,基地围绕“规范管理”一条主线,坚持安全与效益两手抓,较去年同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计划内学生培训,截至6月中旬,共运行16期,参训学校64个,参训学生33132名,较去年人数增加10.8%,收入增加11.33%。计划外团队,共计89个团队,参训人员16620名,较去年团队数增加34.8%,人数增加163.8%,收入增加12.34%。此外,接待考察团队129个,承接了多项大型活动,基地的管理精细化、场馆提升打造、“五色研学”项目开展、国家级课题申报等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抓素质教育落实,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素养。成功承办了2017年临沂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共斩获12金4银2铜,摘得健美操双料冠军,打破7项市运会纪录,跻身全市八强,创造了参会历史最佳成绩。实现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覆盖,举办了首届校园足球节,7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体艺“2+1”工程实施常态化。高中普招,实现小初高全学段一体化教育模式,临沂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招生暨高中普招正式启动,计划招收20个班1000人,目前招生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狠抓学校安全日常监管,育人环境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