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青年党员先锋队里来!——芝麻墩街道抓青年党建赋予基层新活力

2017-08-15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王维星 马文发 张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5日讯(通讯员 丁一 王维星 马文发 张鹏)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城区的芝麻墩街道,近年来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到处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而这都得益于该街道基层活跃着一支富有活力,勇于开拓的青年党员干部队伍。

  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凡振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2011年孟凡振当选村书记的时候,村委人心涣散,工作难以开展,基层社会矛盾突出。近年来,孟凡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抓班子促党建,开思路活经济,短短几年时间,孟庄村从多年的落后村,一跃成为模范村……

  孟凡振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街道党工委指导帮助。“2011年时,我只是一个毕业一年的大学生,对基层工作一无所知,街道党工委安排富有经验的工作区书记给我当师父,教了我大半年。”谈起这一点,年青的西朱汪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帅深有同感,“我接任的时候,村集体欠债肩上的担子很重。集体经济需要破局,是街道党工委帮忙跑项目,才逐渐堵上了村里的亏空。”谈起街道党工委多年来的支持和培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大学生返乡少,青年外出打工多,早在多年前,芝麻墩出现了青年党员难以为继的危险信号。而处在高速城镇化进程中的芝麻墩,特别是基层,急需一批眼界宽、节奏快、思路活,拼劲足的带头人,推进各项工作。也正是从那时起,芝麻墩街道党工委开始着手打造一支基层青年党员先锋队伍,有意识在各村发现培养年青党员干部,尤其注重在基层工作推进中锻炼培养年青的村党支部书记。西朱汪村刘永帅、南楼子村马艳龙、秦岭村孙香山、徐村肖永强在其中脱颖而出。

  加强青年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借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建设过硬党支部”、“红七月先锋月”等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员先进事迹,不断激发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引导年青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年青党员敢于直面困难,坚定信仰,作表率,当先锋,发挥积极的正能量,努力推进基层工作不断攻坚克难,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创新组织形式,吸纳优秀青年入党。开阔思路,创新形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注重选拔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群众认可的年青人全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使他们多接受锻炼,健康成长,自觉向党组织靠拢。针对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学历层次较高、流动性较大等特点,充分发挥工作区党总支、村党支部的阵地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各村居建立党支部微信群、“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加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与党组织之间的密切联系。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敢于在重点工作中使用年青党员干部做先锋,使年青党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得到充分锻炼和成长。同时,持续深化“学习型社区”建设,开设社区小课堂,固定学习日,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指定党建辅导员,领学,促学,鼓励学。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资料,方便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随时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加强自身学习。

  完善党员管理,建立创先争优机制。在党员管理方面,芝麻墩街道遵循一个“严”字,践行一个“实”字,建立了流动党员备案管理制度,并对青年党员设岗定责,根据具体任务,实行积分管理,狠抓党员目标管理责任的落实,对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等细化量化,定期检查,形成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在时代召唤中,以孟凡振、刘永帅、马艳龙、孙香山、肖永强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党员成长起来,整个街道都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如今孟凡振、刘永帅、马艳龙、孙香山、肖永强已经分别连任了两届或两届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基层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孟凡振正忙着新建“大龄青年楼”项目,还打算借着城乡环卫一体化、文明城市创建将村容村貌再来一次整治更新;孙香山已经着手对村里的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提升,还准备筹建“老年公寓”,让老人们老有所养;马艳龙谈起楼子村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怀,小区管理日益规范、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百姓生活富足安康、肖永强更是不甘落后,为改造提升皇山农贸市场,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努力。经过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今年,芝麻墩街道又将82名优秀农村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有17名农村青年,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这些党的新生力量活跃在基层战线,成长于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具体事务,农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青年党员先锋突击队也越来越壮大了。“我们希望更多的年青人加入到基层党员队伍里来,在这个大好的时代,施展抱负,实现价值!”芝麻墩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