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移风易俗劲吹文明新风

2017-08-17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马颖颖 卞德云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7日讯(通讯员 丁一 马颖颖 卞德云 张鹏 陈凯)“以前我们这里有个风俗,亲人过世,要请三天的吹鼓手和唱大戏的,还要用大棺材,前来吊纸的亲朋好友吃八大碗的流水席,把本来很悲痛的丧事儿生生儿办成了不伦不类的‘喜事儿’,花费动辄数万元,劳民伤财。”谈起以往村里铺张浪费办白事,芝麻墩街道范沟村村主任刘广飞都会皱起眉头。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看似表面风光,其实内心叫苦,这是刘广飞的困惑,也是很多当事人的烦恼。为了遏止这种陋风流弊,刘广飞带头简办了父亲的丧事,规范了丧事简办程序,由村委统一提供简易帐篷、白花儿、餐具、哀乐音响等,引领了范沟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得到了许多群众的支持和认同。如今,讲排场要面子、铺张浪费的风气在范沟村已经销声匿迹。刚刚办理完亲人丧事儿的范沟村刘广英由衷地说,“这回儿,咱老百姓再也不用死要面子活受罪了!”

  芝麻墩街道的决策者意识到,群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反映强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必须尽快主动作为,因势利导。“我们积极贯彻上级相关会议要求,借力文明城市创建,从认真落实惠民殡葬改革工作入手,立足村民自治,着眼规范引导,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街道上下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道德信仰自觉、价值观念自觉、文化意识自觉、实际行动自觉。”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介绍道,街道出台了《建立健全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度促进移风易俗的考核办法》、《关于推广推介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惠民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全面推行丧葬活动戴黑纱白花儿、鞠躬默哀、播放哀乐;大力倡导适当压缩丧葬时间,简化合并程序,控制丧事规模,坚决杜绝出大丧、办长丧;积极提倡节俭吊唁祭祀,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借机敛财;明确要求办理丧事活动不能有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必须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不搞丧葬扎彩、不请吹鼓手、不唱大戏、不使用大小棺材、不大操大办,真正做到“丧事简办”。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录音、发放单页、会议座谈、入户宣传以及巡回开展惠民殡葬改革宣传周活动等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全面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文明节俭新风尚,大力弘扬文明、节俭、孝道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了以“铺张浪费”为耻,以“文明简办”为荣的良好风气,街道群众与婚丧事宜相关的消费明显下降。

  芝麻墩街道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严格考核管理,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由街道民政办公室牵头,以工作区为单位,定期组织各村居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进行集中轮训。东城工作区的中洪湖村、孟庄村,芝麻墩工作区的芝麻墩村是芝麻墩街道“乡村文明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绽放的一束美丽花朵。今年以来,东城、芝麻墩、李公河3个工作区所辖17个村率先全面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签订承诺书。目前,全街道36个村(居)已经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深入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章程,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真心欢迎。“现在,根据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所有的白事儿都既简单又庄重还文明,不仅没让主家丢了面子,而且还形成了节约之风,老百姓拍手叫好。”芝麻墩街道芝麻墩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德全高兴地说。

  “落实惠民殡葬改革政策,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顺民心、合民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文明氛围,切实加强管理引导,着重处理好柔性倡导和刚性约束、移风易俗与依法办事、政府引导与村民自治的关系,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村行动在芝麻墩街道全面开花。”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表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