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芝麻墩街道有户"河东一支笔" 耕读传家 书法笔力劲挺气势磅礴

2017-08-21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丁一 张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21日讯(通讯员 车少远 丁一  张鹏)今年以来,经开区芝麻墩街道着力加大文化建设,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气质,街道上下文化艺术春风化雨,人民安居乐业,处处祥和文明。现推出基层文明行系列之一:

  “河东一支笔”

  耕读传家,书法笔力劲挺气势磅礴

  瓦蓝瓦蓝的天空,宁静的农家小院,已经是耄耋之年的韦广顺老人挥毫泼墨,笔酣墨饱:……今年84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中洪湖村村民韦广顺父子3人在书法方面的造诣,在附近十里八村名声遐迩,人送父子三人“河东一支笔”雅号。

  韦广顺,早年间读过私塾,9岁开始练习书法,建国后在芝麻墩中学的三尺讲台上教了40年的语文。“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练习书法则可以修身养性。”韦广顺说,他从9岁练习书法一直到现在,从没有停过,而且在练习书法、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让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古典文学、古诗词方面的知识储备。

  教学中,韦广顺把书法课融入到了课堂里,向学生们讲解中国书法的演变、流派,手把手教学生们练习书法。

  韦广顺说:“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且临沂又是书圣王羲之的故里,理应将毛笔书法发扬光大。”所以,他教的每一位学生,都对书法有着不同程度的认识,有些学生坚持练习书法,已经把书法传承了下去。

  除此以外,物质匮乏年代,每到春节,乡邻们为了图个喜庆,一到腊月就纷纷到韦广顺家求春联、求福字,韦广顺都是有求必应,“可能是我写的春联笔力雄厚,贴在门上不丢面,所以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找我要字,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经常写到深夜。”直到现在,一到春节在拥有3000多口人的中洪湖村,韦广顺家最为热闹。

  除此以外,本村以及附近村庄,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也都习惯性地邀请韦广顺前去给帮衬着书书写写。

  韦广顺有3个儿子,从小受到熏陶,对书法亦有着比常人更加浓厚的热情,时至今日,老大韦景超、老三韦景奎依然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家里随处可见墨宝。

  看兄弟俩写字,笔墨运用得很畅快,很充分,“书法使人怡情气爽,陶冶人的情操,修身养性。”正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书法正是修身养德的好形式、好渠道、好方法。对此,韦广顺父子三人深谙其中的道理。

  由于字写得特别好,韦家父子三人的名气在当地非常大,只要提起书法,大家都对韦家父子三人竖起大拇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