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华:活到老学到老 22年如一日热爱三尺讲台

2017-09-07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7日讯(通讯员 丁一 张鹏 陈凯)今年45岁的王素华从事教师职业已有22年。当粉笔沫簌簌落在三尺讲台,王素华心里总会感到一丝安慰和暖意。教学和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她的心里总是装满了学生的学业和浮动的小情绪。王素华说自己是一位严厉的老师,而记者看到她谈论学生时满满的都是掩不住的慈爱和温暖。

  雨雪天的温暖

  王素华,1995年毕业后便进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十二中学任教,教授英语,1999年转入芝麻墩街道第三十一中学任教至今,总共已有22年时间。学生送走一批又一批,王素华却一直和很多学生保持着联系。因为在学生的眼里,王素华不只是老师或者班主任,更像是一位温暖的大家长。

  王素华一直带的是初一至初三的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值叛逆期,很多家长头痛不已。王素华细心观察每个孩子在学业上和课下的表现变化,发现细微的不对劲就找学生了解情况。“很多家长都偷偷的给我打电话求助,要么玩手机上瘾,要么不认真写作业。”王素华说,每天晚上下班回家,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都要用她的手机学习英语,但每隔几分钟就会被家长来电打断。

  王素华回忆,去年冬天,那天正赶上雨夹雪天气,班里有一位学生感冒请假后迟迟未返回学校。王素华与家长联系才知道,孩子不知什么原因总以感冒为借口不想再回学校上课,并且把自己关在房间不与外人交流,甚至出现了自残的现象。王素华不顾恶劣天气的危险,开车来到学生家里,通过几个小时的聊天,学生笑逐颜开,并且答应第二天就回去上课。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是很有个性的,作为家长和老师要放低姿态和他们相处,并且尊重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渡过迷惘烦躁的时期。”王素华说她很感谢家长们对她的信任,自己也一直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

  质变基于量变,坚持终有收获

  王素华在谈到自己的教学理念时,就说了一句话:坚持做好一件事才会由量变到质变。英语学习尤其如此,单词量的累积、阅读和读写的训练缺一不可,并且不能间断。“其实有些学生确实对于语言的学习不敏感,但勤能补拙,就看自己能不能下功夫了。”王素华了解很多学生在努力的过程中急于见到成效,短期内没有提升就会自我怀疑,容易放弃。王素华不断的告诉学生,质变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坚持就会有收获。

  “很多这样的例子,学生们经常很苦恼,感觉自己很笨,我就会鼓励他们,只要坚持就能做到。”王素华说,在教学工作中,家长的配合很重要。之所以有很多孩子不听家长的话,是因为很多时候家长总在不经意间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对孩子多点耐性,鼓励为主,对于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

  王素华教出的优秀学子遍布全国各地,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学成归来,为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刚才我来的路上还碰见一个以前的学生来给我送结婚喜糖。”王素华一直和毕业成年后的学生们保持联系和交往,不是以老师的身份,而是像朋友一样相处。

  缺少对儿女的陪伴是她唯一的遗憾

  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王素华说最愧疚的就是对儿女的陪伴太少。王素华爱人常年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几乎是她一人带大,最辛苦的莫过于王素华怀孕期间,没请过假、落下课,直到生产前十天,王素华爱人才赶回家中。

  数年来,王素华习惯了每天早上4点50分起床,给孩子们做好饭后,王素华只有几分钟的吃饭时间然后就要赶到学校。“有的孩子去的很早,我就要比他们更早到达教室。”王素华说女儿上幼儿园时就学会了自己穿衣服、梳头和上学。王素华说到这儿眼眶泛红,有些哽咽。学校马上要开设晚自习,只能将孩子送到外婆家照看。

  好在让王素华倍感欣慰的是,孩子们从没抱怨过,并且都养成了独立的性格,小女儿活泼开朗,大儿子乖巧懂事。王素华说,有时想想自己也是幸福的,很知足。

  活到老学到老,方可诲人不倦

  王素华的严厉不仅是对学生,对自己,她更是要求自己活到老学到老。每年学校都会有新进的年轻教师。王素华经常和年轻老师们探讨教学问题。“年轻老师虽然教学经验不足,但是各个干劲十足,新的思维和灵活的教学方式都值得我学习。”王素华说,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把自己所学吃透,然后百分百转化为所授。

  当下学习的媒介多种多样,王素华鼓励学生们通过多媒体进行趣味化学习。“原版英文电影、英文歌曲和英文书籍,这些都是学习的另一种途径,在娱乐中学习效果更好。”王素华说自己经常和女儿一起关注社会热点,接触学习新鲜事物。顺应时代变化,王素华并不是一成不变,她一直通过不断的学习拉进和学生的距离。“虽然他们还是小孩子,是我的学生,很多时候我反而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很受用。”王素华说,活到老学到老,方可诲人不倦,她会像教导学生那样,坚持下去。

  据了解,近年来,芝麻墩街道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面推进“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得以大力弘扬,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