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基层党员做先锋 文明创建增活力

2017-09-14 1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丁一 王维星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14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丁一 王维星 张鹏 陈凯)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基层党员做先锋表率,与百姓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让咱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变好了,大家变得越来越文明了。”在皇山社区广安路与海关路交会处路口,来自徐村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辛勤的忙碌着。他们一边向过往行人分发文明倡议书,一边及时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成为芝麻墩街道党员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了7支由工作区、村居干部和基层党员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党员们佩戴党徽亮身份,义务轮流上岗执勤,维护社区治安、卫生等,积极引领社区居民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我们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长效机制,以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党员服务为核心,定制度,重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员成为文明创建中的主力军。”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道,这些农村基层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在创建文明城市、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散乱污攻坚行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为了倡树文明新风,芝麻墩街道还通过发放文明倡议书,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四德榜、《社区居民文明公约》、精神文明标识牌,建立“创城”微信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引导社区居民、商户人人关注文明创建,个个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共享文明创建的实惠。

  “我是党员我先来”、“我是党员我来干”。创建文明城市,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芝麻墩街道结合“两学一做”,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的需求导向,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拆违控违”、“散乱污综合整治”等,全力推动基层环境大整治、大改善,全街道7个工作区、36个村居有计划、有目标,组织街道、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铲除楼道小广告,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和引导社区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积极维护和改善社区环境面貌。

  “在自家门口亮一亮咱的党员身份,对我和我们家来说,不仅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鞭策。”滨河社区西朱汪村的老党员刘维奇说,“咱党员就是要做表率,多服务,为老少爷们排忧解难。”

  如今,走进芝麻墩街道每个社区,“有事您说话”已经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不管遇到什么犯难的事儿,都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里的“群众说事室”里唠一唠。近几年来,小区的绿化美化问题,垃圾处理,下水管道疏通的诉求等,陆续通过“群众说事室”提出来,寻求到合理的解决办法。“住了这些年,感觉社区真是越来越好,能够生活在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的小区是我们的福气!”东城社区东洪湖村居民孙计艳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践行志愿服务,基层党建是个火车头。芝麻墩街道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共建邻里互助”活动,成立“沂蒙义工协会党支部”,村村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品牌创建、项目提升等方面,开展政策宣传、植绿护绿、扶贫济困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巩固服务阵地,芝麻墩街道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达到了500平方米,达标率100%。同时,以街道综合文化站为主体,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社区、村居文化广场进行全方位打造,提升基层文化软实力。创新特色品牌,将所辖社区逐步从“一居一品”拓展到“一居多品”,进一步擦亮社区党建服务品牌。目前,各社区均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品牌,充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更加得民心顺民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