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义:40年坚守三尺讲台 用青春与奉献照亮人生

2017-09-2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郇恒吉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25日讯(通讯员 郇恒吉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初秋的芝麻墩街道长安路小学校园内,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依然生机勃勃,课间休息间的操场上不少孩子在相互追逐嬉闹,站在一旁的杨朝义老师,不时叮咛着嬉闹的孩子注意安全。

  19岁从初中毕业的杨朝义,便回到了昔日养育自己成长的村小,开始了自己一生的教书生涯。一直到2017年7月,年近60岁的他眼看要办理退休手续,离开自己坚守40年的教学岗位了。

  然而,本想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的他,却拗不过学生家长的三番五次请求,于暑假后马上回到了长安路小学,继续坚守在教学岗位。

  40年坚守,挥洒一生青春热血

  时光匆匆,昔日的毛头小伙,如今已是满头白发。杨朝义,把自己的一生青春,都挥洒在了自己喜爱的教育事业。1977年,19岁的杨朝义从当时的王桥中学高中毕业后,回到了养育自己成长的前杨墩村小,成为当时学校里为数不多的代课老师。

  “我高中毕业那边,整个村里就两名高中生,我是其中之一。”杨朝义笑道,因为自己家条件比较贫穷,加之还要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他便听从了时任村支书的安排,回到村小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

  上世纪70年代的前杨墩村小,给杨朝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整个村小大约有七八十名学生,由于学生少所以大都是复式班,二三年级一个班、四五年级一个班。”杨朝义回忆道,当时整个村小只有三名代课老师,每位老师负责一个班,教授所带班级两个年级的所有课程。

  民办代课教师,成为当时的时代特色,杨朝义的大半辈子也被贴上了民办代课教师的符号。“20多年,自己的身份一直就是民办老师,工资从几块钱,到十几块钱,再到后来的几十块钱、几百块钱。”杨朝义笑道,看着周边的邻居都盖起了房,而自己家却始终没有任何起色与变化,日复一日的教书生活也未曾改变过,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些,但他总觉得自己生活很充实。

  “这是咱从小土生土长的村子,能给村子里这些父老乡亲的孩子们上课,教他们知识伴随他们成长,对咱来说也是一种充实与幸福。”杨朝义说,虽然“穷教书匠”的印象一直没有改变,但是慢慢通过他的努力与付出,看到他所教授的学生一个个走出村子,老百姓对他的看法也开始有了变化。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40年,杨朝义用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

  40年坚守,赢得学生家长认可

  “他心肠好,为人诚实,这么多年了,我从没见他和人红过脸。”在杨朝义的女儿看来,因为杨朝义正直本分,村民们家里孩子读书有什么疑惑,都愿意找他唠叨唠叨。哪家孩子考上大学,都会请他到家里坐坐。

  来自芝麻墩街道前杨墩村的李旭,于2017年3月通过临沂大学教师招考,正式成为临沂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一名大学教师。谈起自己能够选择到大学教书,还是缘于杨朝义老师的教诲与引导。

  “如果没有杨老师的鼓励,我可能还不会想着来我的母校应考呢。”李旭说,杨朝义老师可谓他的启蒙老师,小学六年的生活都是跟着杨老师成长的,后来顺利考入初中、临沂一中都没少杨老师的鼓励,也正是2017年年初与杨老师的一次促膝长谈,坚定了他研究生毕业后回来应考临沂大学招聘的信心和决心。

  李旭说,今年年初,自己研究生即将毕业,对于人生的规划很是迷茫。“不知道自己是继续读博,还是找个工作稳定下来。”李旭介绍道,刚好春节回家拜访杨老师,与杨老师说出自己的困惑后,是杨老师的一席话鼓励了他。

  如今,像李旭这样的学生,杨朝义印象中还有很多。“我们村里走出的这些大学生,基本上小学时候都是我的学生,有个甚至一家两代、三代都在我班里读过书。”杨朝义说,40多年来,经他启蒙的学生,有二三十人考上了大学。

  正是因为杨朝义的认真与负责,让他一次次收获了家长与学生的一致认可。

  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学成果奖……杨朝义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摞摞荣誉证书。

  “暑假前夕,杨老师所带的班级不少家长纷纷找到学校,希望能够挽留杨老师继续教课带班。”长安路小学负责人感慨道,从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再到最受家长尊敬的老师,杨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长安路小学的师德典范。

  40年坚守,见证教育发展历程

  从昔日三间教室的村小,到如今拥有现代多媒体教学设施,宽敞明亮教室、操场、课外活动是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小学。

  40年来,杨朝义用自己的坚守见证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从一名民办代课教师到公办老师身份的转变,是杨朝义老师一辈子教书生涯的最深刻记忆。“2001年,正式转为公办教师,那是一辈子都难以忘却的日子。”杨朝义感慨道,身份的转变意味着很多,最直接的受益就是个人待遇的提升。

  “正可谓一辈子‘穷教书匠’迎来了春天。”杨朝义曾数次告诉自己的老伴,如果没有国家这项好的政策,他到现在也享受不了现在的工资待遇,所以他最感恩的是党和国家对他们民办教师的关心。

  身份的转变让杨朝义个人迎来了春天,而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更是让读书的孩子迎来了春天。

  “现在村里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与市里城区孩子同等的教学条件与资源。”杨朝义谈及现在的芝麻墩街道长安路小学,忍不住连连竖起大拇指。从经典诵读、演讲、讲故事、英语情景剧、课本剧、书法、跳绳、踢毽子等比赛,再到钢琴、素描、播音主持、象棋、舞蹈等特色课程,在学校里孩子有了全面发展的平台。

  有着同样感受的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长安路小学校长李晓玲,“这几年真可谓是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不管是从硬件学校建设,还是从软件师资的招聘,芝麻墩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对教育事业的投入真是大手笔。”李晓玲说。

  在李晓玲看来,杨朝义老师所就职的学校变化,某种程度上恰恰见证了教育事业的一步步发展与进步。从先前的村小,到后来的联小,再到如今独立的长安路小学,发展变化的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留下了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个印迹。

  “还是带着暑假前那个班的班主任,回来后的代课生活跟先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谈到自己返校后的代课生活杨朝义笑道,既然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认可、需要,即使再苦再累也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家长、学校的信任。

  杨朝义说,作为一名昔日的乡村教师,他是光荣的,是自豪的,是受到全社会尊重的。“40多年的坚持,我无怨无悔,很值得,很骄傲!”杨朝义说,他会继续坚定的走下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