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基层党建为引领 服务群众更贴心

2017-10-10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王维星 马颖颖 马文发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10日讯(通讯员 丁一 王维星 马颖颖 马文发)芝麻墩街道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集约功能和阵地作用,实行村居干部集中办公、严格考勤、请销假,认真落实村居两委班子周例会、党组书记户户到、“三会一课”、季度述职评议制度,积极开发和利用“群众说事室”、“结亲连心”等党建载体,积极整合扶贫、民政、计生、财政、土地、环保、城建、医疗、教育、公安等各种服务资源,不折不扣的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服务活动,真情真诚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社区、村居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持续高涨,服务群众的宗旨观念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反映的一些“久拖未决、悬而无解”的问题得到有效处置,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火车头”作用越来越突出。今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供电、供水、出行,以及孩子就学、老人就医、大龄青年住房等民生问题560多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张湖村召开村两委会安排秋季秸秆禁烧和维稳工作”、“李公河社区干部正在组织村里集中清运垃圾”、“皇山社区埠前店村正在组织党员学习”……看着街道工作微信群里传来的一条条信息,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社区村居干部集中办公、严格考勤,不但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了基层工作机制,还进一步增强了村居党员干部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为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会一课’开出了绵绵不绝的工作动力,‘社区村居干部季度述职评议’,评出了勇于担当的工作压力。”

  来到这里就能找到“管事儿的”,“群众说事室”的门随时敞开着,党组书记户户到,随时随地了解百姓需求、倾听群众诉求,芝麻墩街道倾情打造的基层党建服务平台成了展示基层党员形象、为民服务的窗口和阵地。“佩戴党徽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先来”、“我是干部我来做”,社区、村居干部随时找随时在,处置日常事务,应对突发问题,解答群众咨询,做好跑腿忙活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的每一个工作事项都十分具体、周详。健全制度、严格考核、提前公示,切实保证了干部定岗轮值的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岗的示范效应。

  “面对面的倾听群众心声,最短的时间里解决村民诉求。村干部静下心来检讨自己、沉下心来思考工作。党建服务中心搭起了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滨河工作区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以工作区为主体,按计划、按流程,认真组织召开“村居干部季度述职评议”,村居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看现场、看实绩,集中学习,听汇报,了解村内重大事项的最新进展,为村干部、村两委打分数,为村里下季度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建言献策。社区包点干部按计划,跟踪参加村居两委班子周例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研究下周计划和工作对策,表决村居重大事项,做好公开公示。如今,芝麻墩街道36个村两委班子的成员,每周一次例会已成为一种定例和习惯,汇报总结、学习讨论、研究分析,为了一件工作有时三言两语、干脆利落,有时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却从无人抱怨,反而个个干劲十足。“群众反映的事情,可以尽快得到回应;一项工作大家建言献策,能够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更重要的是按时召开的村两委会和我们一直坚持的‘三会一课’让大家有了时间交流,彼此亲近了很多,心里也敞亮,工作起来都鼓足了干劲。”马石河村党支部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