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芝麻墩街道4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2017-11-07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丁一 赵杰 马颖颖 卓宝娟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7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丁一 赵杰 马颖颖 卓宝娟)“街道4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我们将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联合社区、村居和包户人员,时刻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企业生产贷资金收益分红。”自2016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来,芝麻墩街道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实在的行动,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前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涉及人员多,群众关注度高。为了确保精准识别工作的标准和质量,芝麻墩街道着重在“两严一实”上下工夫。工作中通过入户调查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严格评定,确保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入。严把农户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告公示关,确保该走的步骤一步不少,应有的环节一项不落。在广泛宣传,确保群众知情权的基础上,重点把握民主评议和公示两个环节,并公布街道监督电话,做到民主评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公示公告按时如期进行,整体工作公开透明。

  早在2014年,芝麻墩街道便提前摸底、提前行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81户1150人,其中2014年脱贫147户305人、2015年脱贫6户14人,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扶尽扶”,芝麻墩街道组织社区、村居对2014、2015年贫困户进行了“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共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户501户777人,新识别贫困户13户44人,实现了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将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到贫困户行列。

  “结合开发区结亲连心活动,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名机关人员结对帮扶,为落实工作责任,每名机关帮扶人员与贫困户双方签订帮扶责任书,要求每名机关帮扶人员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联系1次,认真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清帮扶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芝麻墩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按照“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的总体原则,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和脱贫措施,因户施策,确保扶贫措施到户、资金扶持到户、帮扶责任到人、脱贫成效精准。同时实施对帮扶人员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责任到人,帮扶到户。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芝麻墩街道注重精准扶贫的成效。“全部贫困户均享受企业生产贷企业分红保障,进一步保证了贫困户收入和脱贫成果的稳定性。同时,在整个贫困户退出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守入户调查、村居验收、民主评议、村居公示、街道评估、公告所有程序、步骤一步不少,应有的环节一项不漏,确保贫困户退出公开、透明,整个退出过程未出现一起信访案件,实现了整个街道贫困户的稳定脱贫。”芝麻墩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创新帮扶资金模式与帮扶方式,在扶贫扶智的基础上,使有能力的贫困户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从而实现贫困户的自主发展与自我管理,从而实现“断奶式”真脱贫。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