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让全区人民共沐发展的阳光

2017-11-09 12:2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漂亮整洁的农家小院、进村入户的水泥路、满获丰收的葡萄庄园、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走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道路上,一件件“喜事”让这里的村民如沐春风。一直以来,开发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民生当做“天大的事”,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发展的阳光。

  加强基础设施 巩固民生之基

  “楼是新盖的,绿化带是新铺的,社区医护人员刚为我做了全身体检。”在开发区梅家埠街道月亮湾西社区,正在晨练的退休职工陈家胜掰着手指细算着身边的变化。开发区倾力实施“以人为本 民生先行”战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健康幸福高地,打造宜居宜业家园,在政策、资金、人员各方面为街道提供大力支持。从颠簸土路到康庄大道,从低矮平房到崭新高层,从脏乱差村落到现代化社区,梅家埠街道月亮湾西区回迁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顺民心、惠民意,争取到群众满意。

  居住环境的改善只是全区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开发区聚焦基础设施,紧扣项目建设,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全区百姓感受到生活的方便、温馨与幸福,更切实感受到身边巨变带来的实惠。

  强化公共服务 顺应民生之需

  “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给大家建这么一个艺术中心,我们都很满意。”看着正在建设的沂蒙文化艺术中心,社区居民王梅心里乐开了花。顺应发展需求,开发区在滨河东路与李公河交会西北角,开工建设沂蒙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优化整合文化中心、美术馆、非遗馆,规划展示、观演教育等功能,打造一个功能完备、互动体验、寓教于游、群众喜爱的文化旅游场所。虽然土地资源紧张,但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是开发区最笃定的目标。

  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普通群众对于幸福体验的提升。开发区坚持“事事向民生倾斜、件件以民生优先”的理念,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蛋糕”越做越大。“2017年开发区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学校7所,校舍面积21.61万平方米,目前7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共规划新建3所幼儿园,建筑面积9760平方米,投资1456万元。”开发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扶持就业创业 健全民生之智

  结合实际,开发区重点开展创业实训、创业项目指导等特色培训,将创业培训与创业政策扶持、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等有机结合,努力形成“创业培训+政策扶持+保障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上半年开展就业培训3期,免费培训417人;培训初级家政服务员670人,中级家政服务员140人,中级电工、焊工等29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9%;SYB创业培训99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124%。为了给开发区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开发区领导班子积极与各职业院校联系,多方沟通后,临沂职业学院开发区校区暨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项目落户开发区,投入使用后可容纳学生约9000人,每年将开展技术技能培训1万余人次,为智慧智能高地建设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多谋民生之福、多解民生之忧”中集聚强大合力,倾听民愿、厚待民生,一笔笔“真金白银”,一项项“民生套餐”,全力补足“民生短板”,使民生大网越织越密,悄然改变着全区人民的生活品质,节节提升着开发区人的幸福指数,给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全新的“民生答卷”。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