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2017-11-10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0日讯通讯员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多渠道、多方位全力加快文化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筑牢基层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堤坝,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阵地堡垒作用,不断强化社区文化广场的承载能力,着重培育社区文艺团体的传播功能,加强领导建制度,明确目标定方案,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形式重实效,积极倡导、深入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引领街道上下'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和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芝麻墩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社区党建宣传日,积极宣传"厚养薄葬、移风易俗";"三会一课"时时宣讲"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群众说事室里,循循善诱"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党组书记户户到,讲的是"家庭美德、邻里互助",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社区楼宇的文化宣传栏、文化广场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墙、四德榜等,处处洋溢着科学文明、积极健康的勃勃生机。街道文化中心站配合街道中心工作定计划,创新形式定目标,积极组织社区文化团体深入持久开展多姿多彩的"市民文化节"活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深受教育,春风化雨般引领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不知不觉间破除了婚丧大操大办的陋习。

  芝麻墩街道扎扎实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破除陋习讲文明、移风易俗树新风"作为"减轻群众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涵养文明乡风"的民生工程,积极推行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培育涵养科学、文明、淳朴、健康的乡风民风。"我们尊重民意,因村施策。以工作区为主导,村居党员干部为主体,包村干部逐村指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和婚丧喜事操办规则,并由村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和表决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专职监督落实,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杜绝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同时,该街道"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与培育倡树文明模范典型"齐头并进一起抓,努力实现移风易俗转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幸福新生活。社区、村居文化广场上,票友会、广场舞、说书场、太极操、健走团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接连不断;社区文艺社团轮流巡演,炫技艺、比高低,文化盛宴高潮迭起;柳琴戏"小姑贤"、"墙头记"等传统剧目,社区居民百看不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充实,先进文化思想牢牢占领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街道宣传、文化、妇联、共青团、计生协等组织,共联共建,互相促进,广泛而不间断的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以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大张旗鼓地宣传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熟悉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文明模范,让群众学有榜样,学有目标,真正把移风易俗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融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