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落实 狠抓安全生产为发展护航

2017-11-16 13:5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在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化山东肥业办公大楼门厅,有一块醒目的展板,其内容以“安全从心开始”“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其中,“班组查隐患表彰大会”的图片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走访后得知,在这家企业,发现和上报隐患是有奖励的。截至目前,累计有2867人参与,共发放版主查隐患奖励金104510元,涌现出了“隐患排查上报之星”“隐患排查数量之星”“隐患排查最佳班组”。查隐患、保安全已经成为员工的一种共识和习惯。事实上,中化山东肥业只是开发区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开发区始终坚守红线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项要求,围绕一个“实”字,以抓铁有痕、真抓实干的务实措施,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强化监督检查,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上见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压实 完善监管体系

  在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认识到位、监管体系完善,更重要的是监管措施能够有效落地。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开发区坚决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印发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的规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13个专业委员会、42个成员单位。党工委、管委会与各街道、园区及各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层级分明、职责清晰、监管到位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建立清晰明确的责任追究体系,一旦出现安全生产问题,首先追究相应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责任,再追究分管负责同志和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

  脚步踩实 分级管控监管

  “安全生产工作,要用脚步来丈量。”这是开发区安监干部的共识。本着这一理念,广大安监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实时监控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针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特点,开发区采取24小时不间断驻企蹲点值班的方式,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推进安全检查督导深度拓展。开发区把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的建设作为防控事故风险的有力抓手。对未能按时建立“两个体系”的企业,重点关注、跟上帮扶、依法处罚,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截至目前,1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建立健全“两清单一档案”;3家省级标杆企业、10家市级标杆企业和20家区级标杆企业“两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攻坚扎实 “我要安全”入心

  如何引导企业转变理念,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扛起来?开发区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开发区是全省5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区之一,危化企业密集,管理任务繁重,怎么办?开发区在不断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了“1234”工作法,并全面实施,分类分段推进任务落实,扎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我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1”即突出领导包扶和驻企蹲点,对8家重点化工企业,由8名“两委”同志带队,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56名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工作组,24小时不间断驻企蹲点值班,随时帮助企业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加强管理。“2”即把好两个关口,不再新上化工项目,不再新增化工产能。“3”即把握3个时间节点,2017年6月底至2017年底为治标阶段,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为治本阶段,在全区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为巩固提升阶段,建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机制。“4”即落实“四个一批”要求。通过五年集中行动,治标阶段抓好大快严,治本阶段抓好转型升级。开发区安监局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思路,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进责任向下延伸,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般员工逐级签订责任书。

  整改求实 重大隐患零容忍

  针对排查的重大安全隐患,开发区责任领导和部门全力靠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五到位”的要求。聘请专业机构或行业专家,对高危企业及隐患易发的企业,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夜间检查等方式,直奔现场,对各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诊断检查,做到安全隐患应查尽查,发现问题当场查处、现场警示,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处罚企业27家,罚款64.2万元,排查出的4处重大安全隐患已全部按时整改完毕。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孟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