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建设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创新基层党建

2017-11-20 16: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姜珊 李磊 朱玉山
play
" />
  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党务工作培训,实时查看村干部坐班情况、党员上课打卡签到……依托综治“雪亮工程”现有软硬件和网络资源,通过添置安装监控等配套软硬件,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起以信息化为引领,以视频可视为支撑,区、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互联互通,并延伸入户的全区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

  “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孕育着众多“+”的机会。基层党组织如何找准“互联网+党建”最佳结合点,从而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开发区积极搭建可视化党建信息平台,为基层党建管理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在朝阳街道朝阳社区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可以随时了解服务中心人员出勤情况、业务受理情况和设施配套情况,同时可对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状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全街道37个村、1个社区,以前都是走下去抽查,很难掌握实际情况。”如今,有了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通过摄像头,只需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查看各村工作情况,很方便,还节约了时间、成本,效果也很明显。

  围绕平台建设,开发区在各村(社区)干部值班室、便民服务场所和群众说事室架设可视互动监控系统,规范提升各村(社区)党群会议中心和便民服务机制,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手段把“群众说事室”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叫响这张党建品牌。在梅家埠街道“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促进社区全面发展”的大字格外醒目。结合智慧社区建设,该街道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网格,与村“两委”干部、群众网格员等组成“混编旅”,以智慧社区为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成立让社区党员活动积极性不断提高,同时方便了党员管理,拓宽了服务覆盖面,走出了一条聚党心、顺民意的新路子。

  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实行联网共建、资源共享,变上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人眼监督管理”为“天眼监督管理”,打破了时空界限,优化了资源组合,与综治“雪亮工程”共同架构起“党建+综治”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共同发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平安、服务和谐的作用,推动全区基层治理工作落严落细。

  “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决策不民主、办事不公开等问题,对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张潇梦说,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各项组织活动置于全天候、无缝隙的监督之中,能够有效规范组织程序,防范隐患和风险,加强工作落实,促进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规范化,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李磊 朱玉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