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有一对好兄弟20多年不分家 齐心供养大家庭

2017-12-14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4日讯(通讯员 丁一 马颖颖 张鹏 陈凯)“树大开枝、儿大分家”这是现代社会许多人公认的一个道理。然而在芝麻墩街道秦岭村,却有这样一对兄弟,他们相差两岁,父母早亡,互相依靠着长大,在同一天结婚,至今结婚21年,仍未分家,共同赚钱齐心供养大家庭。村民无不羡慕、夸赞,并以他们身上的手足亲情为学习的榜样。

  庞凤彩今年49岁,庞凤德今年51岁,兄弟俩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因年龄差距大,成家早,在众多兄弟姐妹里,两人年龄相近,性格相投,从小就互相帮助。“父亲在我5岁那年去世,母亲也患病在我和四弟成家之前走了,那时哥哥和姐姐们都成家了,只剩下我俩相依为命。”庞凤德是个老实人,只有他上过小学,因家庭贫困,弟弟庞凤彩一天学都没上过,兄弟俩从小便深知“骨肉亲情”在他们人生中的份量。

  庞凤德年轻时是一名木工,庞凤彩便在外做收废品生意。“弟弟脑子活泛,琢磨了点儿小生意,我们俩就一起干,一直到现在都没分开过。”庞凤德说,虽然什么苦都受过,但有弟弟在身边就会感觉心里安宁踏实不少。

  1996年3月6日,兄弟俩选择在这天一起结婚,两位妻子都是同村一起长大的姑娘。“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钱,一家借五百,一共借了20多个人才凑够盖房子的钱。”结婚后,兄弟俩还是没有分家,一家三间屋,邻墙而建,生活上也相互扶持。“两兄弟的妻子也是很通情达理的人,从没有提出要分家,或者因为钱的事情吵过架,村里人都夸。”秦岭村的老主任孙兰峰说,一家买鱼两家一起吃,谁家用钱也是毫不犹豫,大事小事都商量着来,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庞凤德和庞凤彩一起搞了一个特种养殖场,养殖狐狸和貉子,主要由哥哥打理。弟弟庞凤彩在罗庄区做再生资源的生意。兄弟俩一起赚钱,并且收入全部打入一张公卡里,谁家需要用钱直接取用,不需要商量,更没有花多花少的争辩。“我有时候爱玩儿,逢年过节的时候多花点,哥哥和嫂子也不会多说啥。”庞凤彩说,哥俩的默契早已经培养起来,很多事不需要向对方解释。去年市场行情不好,赔了20多万,但兄弟俩不灰心,撸起袖子继续干,劲头不减。

  庞凤彩的儿子在大连当兵,庞凤德的儿子在临沂大学,今年大二。“虽然他俩就差一岁,但是我儿子用房子的时间还长着呢,就先让哥哥买了房子。”庞凤彩说,现如今儿子在部队每月都有工资,不需要操心,只需要和哥哥齐心供一个孩子上学就行了。

  “我的父亲在我幼年时就常常以他们兄弟俩的事例来教育我们兄弟和睦相处,让我们向他们学习。”秦岭村党支部书记孙香山说,如今大家的生活好了,邻里却冷漠了,亲情也淡了,而庞凤德和庞凤彩兄弟俩所展现的正是不能摒弃的家庭美德,是全体村民学习的榜样。

  庞凤德和庞凤彩虽然各自结婚,但他们20多年越发浓厚的手足亲情把两个兄弟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兄弟俩倒好像成了“夫妻俩”,一个主外,一个主内,共同经营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以前我们没有分开过,以后更不会分开了,这样挺好的。”庞凤彩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