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描绘宜居新画卷

2018-01-04 17:1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时值寒冬,朔风凛冽,却挡不住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如火热潮。一个个塔吊林立的项目园区,一座座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一批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推进,见证着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蓬勃态势,凝聚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示范引领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富规划,穷建设。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开发区以先进规划为引领,努力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先后编制了开发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全域旅游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10余项规划,充分融入人口发展、产业发展、绿地系统、城乡道路、基础设施、文体卫教等内容,合理布局规划城市发展空间。2016年11月开发区成功入围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并成为111个城市(镇)中唯一一个非市镇建制的试点地区。确定试点地区之后,开发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为特色,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殷实的新型城区,同时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压缩、优化、整合管理机构,组织部批复设立了新型城镇化办公室,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以人为本 优化城市公共服务

  近几年,一些地区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但也随之带来一些问题,有的城市扩张得太快,产业发展没有跟上,城镇建设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现象。开发区坚持走产业兴城之路,着力引进“大高外”项目,壮大产业集群,把促进人口市民化作为根本之策。

  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核心经济区,加快构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关联度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关联企业向园区集中、上下游产业向园区配套,打造了产业链条完善、集群优势突出的专业园区。项目集聚有力带动居民就业,同时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强化完善民生福祉。加快保障房建设,2017年新启动小王湖片区棚改开工建设104套,实现基本建成800套。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以“脱贫攻坚”为工作重点,以解决“人”的城镇化为突破口,促进产业、资本、人口等要素有序向中心城镇、城市社区集聚坚决打赢这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孟良崮战役”,尤其是位于东部的朝阳街道,全区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集中在此。截至2015年底,该街道共有贫困户384户、799人,分别占开发区的74.7%、71.6%,成为开发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精准扶贫的主战场,走出一条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完善配套 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城市既不能没有产业成为“空城”,更不能沦为只供产业发展的“大车间”。“感觉变化很大,街道整洁了很多,环境越来越美。”元旦期间回家探亲的芝麻墩街道滨河社区居民张先生发现家乡又有了新变化。

  开发区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不断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空间品质。2017年投资5100万元,新建长安路东段(朝阳段)、泉州路、幸福路、东阳路北段4条道路,完成了沈阳路拓宽、厦门路拓宽、东外环辅道和皇山路罩面工程。月亮湾路、众泰路西段、银广印刷厂区北路3条道路也正在建设中。新敷设各类市政管网82公里,地下供电管网13公里。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打造自然存积、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续建李公河上游治理工程,目前李公河治理完成路槽开挖500米,河道清淤600米。构建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与绿地、绿色蓄排与净化利用一体化管理系统,设施配套一体化建设运营。

  一系列民生工程,展现出的是和谐共生的自然之美,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擦亮了开发区的宜居名片,一个工业化与城镇化的互动共融的现代新城展现。

  科学发展 打造绿色生态城区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新型城镇化推进中,开发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生态城区作为发展之计,以生态建设提升宜研宜业宜商宜居环境。很多企业负责人来到开发区,都对这里的城市建设留下深刻印象。来此投资的客商表示,没想到开发区城市建设得这么有特色,在此投资会有前途。

  绿随路走,扩大城市绿量,提升规划景观设计层次,打造覆盖全区的城市“绿道”系统。开发区实施绿化亮化工程,逐步打造现代化城市生态公园,逐步实现企业在公园中生产,群众在公园中生活。2017年完成绿化面积110.1万平方米。对小埠东干渠沿岸、汇海隆楼前、梅林铁路桥下和主要道路,广场节点、河道两侧进行绿化施工及改造提升,开发区的绿化总面积累计达到180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74平方米,全市第一。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形势,开发区全力打赢这场“良心之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花红的生态文明高地,成为继北城新区之后临沂第二家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132.73万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进一步增加。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正改变着开发区百姓的生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蓝图上,开发区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化同步”、产业园区和新型社区“两区同建”的发展之路。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