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美丽高地建设结硕果

2018-02-02 14:1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近日,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2017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结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优秀等级。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发区在走生态发展之路,全面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城市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1年,开发区被列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三部委组织的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近年来,开发区大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遵循着“生态工业为支柱、生态服务业为配套、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定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品牌引领 促产业集聚

  近年来,开发区的工程机械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汽车制造业从无到有、到优,形成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目前,区内汇聚了临工、柳工、华夏重工等名牌企业,涵盖了六大类整机产品、上百种零部件产品,配套了十余家生产性物流企业,逐步形成了金字塔型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2016年,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跻身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上榜全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三十强。2013年,开发区引进投资100亿元建设了临沂众泰汽车产业基地。同时,着力打造众泰汽配产业园,建设了永华滤清器、黑金钻轮胎、卓泰焊接、众泰发动机等一大批配套项目,为打造江北最大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注入了新活力。

  链式循环 助绿色生产

  开发区紧抓产业循环、物质循环,着力引导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艺,促进企业实现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使防治污染由末端治理为主向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

  在原有的金升集团、源宏铜业等有色金属深加工基础上,开发区进一步提升了废杂铜、含铜废料等再生资源深加工能力,并向再制造领域拓展。金升集团新建了再生铜回收加工产业化项目、固废无害化协同处置中心项目,形成“废线路板—废杂铜—阳极铜板—高纯阴极铜—光亮圆铜杆”的完整产业链。山东临工投资2亿元建设了年加工8200吨废旧零部件项目,实现装载机、挖掘机整机及液压件等关键部件的再制造,年可循环利用钢材4万吨,减少废物2000吨。

  “我们鼓励引导企业自身实施‘小循环’,实现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再循环利用,还着力建立产业内部企业间的‘大循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局长周荣刚说,开发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生态治理 绘幸福蓝图

  “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衡量各项工作成效的标准。”这是开发区坚持生态发展始终遵循的要求。

  开发区强化点源治理、风险防控与生态改造,不断改善园区生态环境。制定出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开展水、气、土的全面提升及综合治理。提升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启动核新环保二期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规模由3万m3/d提升到6万m3/d,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不断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新建山建路、华夏路等污水管网,共铺设污水管网117.8公里。实施废气深度治理,建设富源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替代燃煤锅炉;实施鲁光化工等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施众泰、临工等VOCs(有机废气)治理。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持续改善。

  “理念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持续动力。”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鑫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继续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切实建设一个“实践循环经济、走生态工业”的新型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扈潇 礼敏 晓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