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高地”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03-05 08:0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鹏飞 周君
play
" />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百舸争流、激流勇进的发展大潮中,开发区的“五大高地”代表着更高的发展质量、发挥着更强的带动作用,在为自身发展迭代升级全新“动力系统”的同时,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了“高地效应”,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驱动力,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步伐铿锵。

  创新创业培育新动能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想进一步巩固在临沂经济发展中“火车头”的地位,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创业。近年来,开发区突出创新驱动,切实增强了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国家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临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东部生态城旅游综合体、东外环防护林带……一批起点定位高、科技亮点多、带动能力强,围绕“五大高地”建设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正全力加速推进、显现成效。

  走进临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直观印象是设备设施先进、配套科室齐全,深入了解还会发现,某些行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的先进成果都出自这里。

  据悉,临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是临工与美国肯塔基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打造的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产品研发平台,将临工的“末端检测型”研究转变成“前端先导型”开发。“以‘装载机机电液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LCV28主控阀’为代表的先进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工程机械高端市场核心零部件的垄断,实现了产品的全国产化。”山东临工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迟峰说,这些成果平均可为用户节约成本20%左右。

  智慧智能激发新动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转调攻坚战,开发区让智慧成为全区最鲜明的特色、让智能成为全区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临沂拓普网络公司投资建设了临沂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打破了传统教育信息化边界,可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基础运营、综合管理、优质教学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服务。目前,临沂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已上线运行,累计开发上传优质教育资源50余万条、名师微课1.5万节,为全市1500所学校、10万名教师、120万名学生提供了服务;建设了全市最大的信息化综合培训中心,可年培训教师5万人次,实现了“产业智慧化”。

  “临沂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了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与本地资源跨区域整合,全面提升了我市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负责人认为。同时,开发区全力推进智能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创建标准化智能工厂11个,20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开发区制造”向“开发区创造”跃升至新高度。在此基础上,开发区结合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智能制造、医药健康、新兴产业、东部生态城四个产业中心, 强化动能转化的根本支撑。目前,开发区正在洽谈推进华为临沂大数据中心和“沂蒙云谷”项目,将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

  产城融合注入新动能

  以产立城,以城兴产。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只是空壳,没有城市依托的产业不能持久,开发区把产城融合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进行,提升了动能转换的承载水平。

  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生态旅游小镇、科技创新小镇、文体运动小镇等在开发区释放出了产城新格调。近日,中交城投东部生态城及中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签约落户开发区,引入当今最先进的城市综合开发理念,将临沂东部生态城建设成为鲁南苏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旅游目的地、特色商贸节点、创新驱动平台、健康养老宜居地”,促进开发区中心区域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打造现代化、多元化、智慧化的综合服务核心区和都市文化休闲区,为深化产城融合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开发区坚持规划先行、精细管理、完善配套,进一步凸显人的城镇化。聘请了国内领先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开发区全域规划、发展战略规划、全域旅游规划;新建续建沭河大道北段、泉州路、幸福路等13条道路,新敷设各类市政管网130公里;高标准配备执法设备,实行无缝隙、全时段巡查管理,真正用“绣花”功夫提升了城市品质。

  此外,开发区产业兴、项目多,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据统计,该区2017年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完成0.45万人,就地转移人口市民化完成0.23万人,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完成0.24万人。

  开发区将高起点规划,立足当前,着眼2035年,面向2050年,用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来谋划城市发展,抓住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的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

  生态美丽释放新动能

  绿色是最美的底色,是最普惠的福祉。开发区“大生态”理念引领下,展现出了“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之美。

  走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视野所及,林木葱茏、绿意浓浓。即使生态立区的理念会带来“选择之痛”,但开发区对环境保护的追求毫不含糊,“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准入驻!”

  天元集团作为我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把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自身绿色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在开发区天元建筑产业化基地,生产、加工、销售、承接工程项目等一条龙服务赢得了客户和工人的好评。“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行业趋势,公司订单多,我们的工资水平也就随着涨。”公司高级技术工人刘海军认为,这是产业转型、公司发展与个人获得的良性循环。

  生态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开发区将继续突出生态互动,拓展动能转换的美丽空间,持续抓好“大水网”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东外环防护林带开发区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将开发区建设成为滨河水城、生态绿城、文旅新城。

  健康幸福集聚新动能

  全市唯一一所具有接收外籍学生就读资质和外教聘任资质的全日制公办学校——临沂外国语学校,以其国际化、外国语、小班额和灵活管理机制等办学特色,成为我市对外学术教育交流的亮点窗口。“学校在小学、初中和高中设置的课程很具有代表性,突出了每个阶段的特色,比如高中课程设置采用了北美课程体系。”学生家长巩桂彬对临沂外国语学校赞不绝口,憧憬着要把孩子从该校送出国门求学。

  民生是动能转换的目的归宿。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发区举全区之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全年民生支出达到10.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1%,同比提高23%,启动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健康城”建设、实施了临沂职业学院开发区校区、沂蒙文化艺术中心、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朝阳西社区、沭河西路北段五大民生工程,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保障,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下一步,将在教育、就业、医疗、交通、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事上下功夫,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开发区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精气神越来越足。”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说。

  短短一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大高地”建设,相辅相成、紧密相连,焕发了全区激情实干新活力,掀起了干事创业新高潮,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夯实了一流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步伐。

  临沂日报记者 鹏飞 周君 通讯员 肖常彬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