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芝麻墩:文明城市创建惠民生 得民心

2018-04-12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 一 马颖颖 张 鹏 陈 凯
play
" />

  “东一块西一块的小菜园不见了,绿油油的绿化带更好看了,楼前有了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皇山社区居民刘玉伦高兴的说。指挥庄小区是开发区第一批还建社区之一,一段时间以来,破坏绿地开垦菜园、乱堆乱放、侵占公共区域乱搭乱建等现象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品质。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文明创建,“社区环境大变样,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

  近几年来,芝麻墩街道始终如一地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不懈地努力提高文明创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软件和硬件一起抓,建设与管理齐头并进,不断推出文明创建的新举措,努力开创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局面,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始终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为工作宗旨,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环境秩序问题。”芝麻墩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介绍,周密组织抓落实,严格考核促推进,全力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小区内的乱堆乱放、乱扯乱挂、侵占公共绿地、户外广告乱象以及楼宇间各类小广告泛滥等现象得到彻底清理整顿;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广场、村居党风家训文化长廊为主要载体,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加快街道文化建设,同步推进社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使街道社区处处绿荫掩映、万紫千红、秩序井然、整洁美丽。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芝麻墩街道积极整合党建、共青团、妇联、工会、民政、精准扶贫、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等各方资源,由街道综合文化站牵头,注重培育和发挥社区庄户剧团的文化传播功能,明确思路定方案,丰富内涵和外延,创新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关爱贫困家庭”持续开展、深入人心;“文明商户、文明出行、文明网络”等主题活动常年不断、春风化雨;“法律服务、医疗卫生、消防安全、文化娱乐、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走进社区驻社区、为民服务得民心;紧密配合街道中心工作,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出“走基层”、“乡村文明行”系列新闻宣传,大力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基层道德文明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使先进的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芝麻墩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坚持把建设文明、高效、廉洁、惠民的工作宗旨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合理规划、高标准打造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加快推进街道文化建设。全街道7个社区36个村居已经建成文化健身广场65个,成立了10个庄户剧团,汇聚基层文化人才,结合十九大精神,立足身边人、身边事,自编自演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建设党风家训文化小广场、设置文化宣传栏、打造文化墙、建设文化长廊、制作楼道文化,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党员风范、廉洁从政、遵纪守法、文明新风,全方位、多层面广泛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文明氛围,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在芝麻墩街道蔚然成风。

  “创建文明城市,人民群众既是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大的推动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主题,不断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加快街道文化建设,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赢得更多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丁 马颖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