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抓紧抓实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更清新群众人人夸

2018-04-16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马颖颖 张 鹏 陈 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6日讯(通讯员 丁一 马颖颖 张 鹏 陈 凯)“来,我也帮帮忙,清清这些垃圾快点儿运走,再补植上绿化苗木,以后我们家门口也就敞亮干净了……”家住芝麻墩街道皇山社区埠前店村3号楼的刘方明看着忙得热火朝天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也情不自禁地上前帮忙。4月12日,皇山社区、村居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们清理生活垃圾、冲刷住宅楼梯、修剪绿化苗木,防尘防污,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进一步牢固树立环保理念,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力度,着力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全力推动辖区环保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芝麻墩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马夫印介绍,为了持续提高空气质量指数,营造安全健康的空气环境,芝麻墩街道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集中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防控齐头并进,抓好抓实宣传教育,强力推进联控联防,限期完成定时督查,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持久、扎实有效。芝麻墩街道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为主体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多层面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排查拉清单,量化指标定措施,分工到人定责任,下大力气突出整治大气污染和卫生死角两大“顽疾”。

  该街道立足基层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与推行“河长制”、“汪长制”的结合文章,明晰思路定方案,突出重点分步骤,分工负责抓落实,以工作区为单位,集中力量和时间,全面排查沿街饭店、烧烤户等,登记造册建台账,注重沟通做劝导,专人盯靠不放松,深入推行逐户签订经营承诺书制度,严格落实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措施,全面规范改造排烟设备。持之以恒地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协同相关执法部门,强化执法监管,集中整治沿街道路及小区内烧烤等流动摊点,重点抓好抓实环境整治、污染防控、粉尘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汪长制,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污染反弹,推动环境守法常态化。截至目前,全街道77个门面饭店已经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查处整改有烟烧烤15处;查处大气污染企业85家,取缔关停粉尘污染企业8家;清理汪塘26个,面积近10万平方米;取缔河道养殖场1个。

  据了解,该街道还十分注重加强施工工地的监管整治,定期进行巡查,有效控制工地扬尘污染;不断加大道路扬尘的清扫力度,认真全面落实主次干道网格化、全覆盖、无缝隙清洗及洒水降尘措施;积极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考核监督,抓紧抓实秸秆、垃圾禁烧,严抓养殖场整治,全力实现防治大气污染重点突出、常态化监管,进一步提升街道整体环境卫生水平。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大踏步推进街道、社区净化、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工程,全面打造开发区环境优美、绿色生态、宜居美丽地首善之地。

  芝麻墩街道积极整合基层党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方力量,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借力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庄户剧团、网络融媒体、新闻宣传等的持久影响力,充分利用文化宣传长廊、文化惠民演出、张贴宣传海报、志愿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面广泛开展环保宣传,着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大气污染危害及防治措施,全面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动员街道上下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保护空气环境。

  “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保护环境人人受益。打扫环境卫生、清理汪塘排水沟、整治排污企业、扩大绿化面积、整治露天烧烤、冲刷住宅楼梯,现在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喘气都觉得更顺溜了……”,芝麻墩社区的孙兴臣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这是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也是“保护环境人人受益”的真实写照,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保护环境、人人支持保护环境的热情。

  “下一步,我们一定将紧紧围绕开发区‘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高地’的总体思路,严格标准要求,科学规划施策,合力攻坚抓重点,多措并举不畏难,奋力争先勇担当,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持久严抓见实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芝麻墩街道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张世英表示。

  据了解,4月10日,在临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第一季度市辖五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现状,芝麻墩街道位列第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