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芝麻墩街道:周密部署早动手 麦田秸秆禁烧工作抓得实

2018-06-01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马文发 周凤武 张鹏 陈凯
play
" />

  大众网临沂6月1日讯(通讯员 丁一 马文发 周凤武 张鹏 陈凯)麦收季节来临,芝麻墩街道周密组织早动手,强化措施抓落实,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综合整治,全力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截至目前,该街道近4000亩小麦已经收割、秸秆还田过半,秸秆禁烧责任业已按社区、分地块全部落实到位,实现了秸秆禁烧与双城同创、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同步落地、稳步推进。

  “面对当前纷杂繁重的基层工作,我们积极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提早筹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往年经验得失,分析今年政策形势,根据麦收时间提前、地块分散、难于监管的特点,突出重点区域,落实防控责任,以工作区为单位在田间地头设立‘秸秆禁烧巡查指挥部’,机关、社区、村居干部包村包地块,直接编组到村居禁烧巡查队,分班次24小时轮值蹲守”。芝麻墩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介绍,结合往年工作实际,以街道农业办公室为主体,提早动手重新摸清摸实小麦收割底数,进一步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借力双城同创、安全生产,以村村响广播、文化宣传栏、惠民文化演出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前抢占舆论先机,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配合秸秆禁烧工作。同时,整合各方资源,迅速调集收割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32台,全面备战三夏生产,确保抢收、抢种,秸秆还田。“相信我们工作筹划提前、组织措施到位、机械装备准备充分,一定可以保证各村居麦田收、耕、种的工作进度,为完成秸秆禁烧整体任务赢得先机,打赢这场秸秆禁烧攻坚战。”

  芝麻墩街道充分利用上级对秸秆还田的补贴政策,合理安排专项资金配套使用,实行集约生产,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效率和水平。以工作区或村为单位,统一协调组织,集中开机收割,加快作业进度,尽最大努力压缩生产周期,避免“三夏”战线时间过长给禁烧工作带来的被动和压力。5月31日,烈日炎炎。在联邦路附近的一块麦田里,东城社区书记李华汗流浃背,正忙碌着和收割机师傅交代着什么。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利用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户购买的新式联合收割机,可以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秸秆还田和深耕,保证了秸秆还田不过夜,播种及时迅速,做到小麦收一块、犁一片、种一处,从根本上堵死焚烧秸秆的源头。”

  芝麻墩街道管控并举,把秸秆禁烧工作的重心下移,机关、社区、村居干部分工负责,与双城同创、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步推进。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全员下沉,或田间地头,或村居社区,或企业车间,或工地现场,冒酷暑不怕苦,没黑白不怕累,就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夯实工作基础。以社区为单位,由街道两委成员牵头,借力“三会一课”、悬挂条幅、出动宣传车、入户作动员等常规宣传,全力营造安全夏收、禁烧秸秆的浓厚氛围。同时,强化监督考核,明确责任奖惩,坚持定时、不定时巡查值守人员在岗履职等情况,街道村居干部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帮助督导群众抢收抢种秸秆还田。

  “为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措施,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我们街道与工作区、村居与农户分别签订了秸秆禁烧承诺书,明确规定只有积极配合秸秆禁烧工作的农户,才可以享受贴补政策,从而充分调动了群众自觉自愿禁烧秸秆的积极性,为秸秆禁烧、秸秆还田打下了坚实基础。”芝麻墩街道农业办公室负责人说,秸秆禁烧、禁止随意打场晒粮,与夏季安全生产、双城同创工作紧密相连,我们严格落地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蹲守人员和责任区域,严控地旁、路旁、渠旁、村旁堆放秸秆、杂草和易燃垃圾,一经发现迅速清理,确保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