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迅速崛起的智慧智能高地

2018-06-04 12:0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古人逐水而居,今人以“数”兴业,“未来一切皆数据”。在全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凭借着敢想、敢干的进取精神,用激情焕发斗志,用智慧迎接挑战,用实干凝聚合力,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全面打造智能智慧新高地。

  处在大数据、云计算的“风口”,开发区积极实施“智慧+”工程,把数据作为新能源、新要素,使数据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加快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洽谈引进一批数据链企业,建设覆盖全市、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沂蒙云谷”,到2022年,培育云计算大数据骨干企业15家,实现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产业基地。

  方向定了,路子正了,干劲足了。“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际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储备,在建筑工业化发展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科技含量,为临沂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智慧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日前,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元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举行的中国(临沂)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国华说。论坛群英荟萃,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纷纷阐述了智慧城市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立峰表示,通过“论剑”式的争辩,通过到各地虔诚地“取经”,通过各部门的“畅所欲言”,开发区的智慧城市建设集众家之长,内强外拓,建设得更有底气、更有格局。为确保建设国家一流的智慧城市,开发区通过外部交流和内部沟通两种方式,学习先进地区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设经验,了解开发区信息化建设现状。开发区两委分管领导带领政法委等有关部委办局先后赴杭州、济南、北京、高青等地,拜访了十余家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并实地参观学习了部分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积极与华为方面保持密切联系,从技术角度寻求合作支持。在内部沟通方面,与组织部、文体旅游办等有关部委办局和开发区拓普网络公司等区内科技信息企业进行座谈沟通,了解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设需求,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

  “建设智慧开发区是发展的必然、形势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时代的召唤。”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要求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的标杆。以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开发区建设的意见》、《成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两个文件,在管委会一楼综治中心设立了智慧开发区推进办公室,智慧开发区建设正常有序进行。

  2018年3月30日,《智慧开发区顶层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顶层设计方案为下步智慧开发区的建设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下一步,智慧开发区将以“1+3+9+N”模式进行建设,即以“一张图”为门户,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重点打造“政务、城市、产业”三朵云,全力推进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综治、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九大领域,助推并提升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N项优势产业发展。计划分三期建设,共需建设46个智慧化项目。其中一期建设一个平台、一张网和智慧环保、智慧安监、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基础类为主的13个项目;二期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党建、智慧综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类为主的21个项目;三期建设智慧水务、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扩展类为主的12个项目。

  “向智慧、智能、改革要动力,促进城市上云、政务上网、企业上线,打造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全通达的无线网络、全共享的城市数据湖,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陈一兵信心满满地表示。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