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控规过审 打造高标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2018-06-19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经开区规划结构图

  临沂经开区如何发展?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郊用地规划》,规划中将经开区定位为临沂市高新产业集聚区、商业次中心、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基地,目标是提升城市形象,打造高标准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据了解,规划用地位于临沂市中心城区东南部,包括经开区西片区、经开区东片区、城郊用地三部分,规划总面积57.6平方公里。

  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此项规划,并要求充分发挥园区的功能作用,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对城市天际线及城市设计进行深入研究,建设环境优美的生态园区,提高片区环境品质;要按照新城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在做大做强工程机械等产业的基础上,优化金融、商务等功能布局,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基地、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城区。

  片区规划布局结构为“一带、两心、三廊、四区”。“一带”为沂河景观发展带,“两心”为北部总部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南部综合服务次中心,“三廊”为李公河景观生态廊道、胶新铁路景观生态廊道、解白河景观生态廊道三条生态廊道,“四区”为生活片区、商贸片区、总部经济区、高新产业片区四大功能区。

  居住用地规划设置5个居住区,15个居住小区,规划居住人口35万人。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区、健康小镇、水上运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城市级公共服务设施中心,在各居住组团配套不同级别公共服务设施。工业用地体现现代产业集聚区特色:整体以二类工业为主,居住用地周边安排一类工业用地,原则上不再新增加三类工业。产业规划设置鼓励支持型产业(工程机械和汽车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型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健康产业)、限制或淘汰型产业(化工产业)三大类型。

  绿地系统结构为“一带、三廊、八轴、多点”。“一带”是沂河生态景观带,“三廊”是李公河绿化廊道、胶新铁路绿化廊道、解白河绿化廊道。“八轴”是重点加强八条绿化景观道路,分别是东西向的沂河路、临工路、华夏路和柳州路,南北向的滨河东路、沃尔沃路、杭州路、联邦路。“多点”——重点打造总部经济区绿地公园、小皇山生态公园、月亮湾社区公园、李公河解白河生态公园、健康小镇绿地公园等绿化节点,重点控制八条道路绿轴及胶新铁路沿线防护林带,控制沂河、李公河、解白河两岸生态绿地,促进绿网、路网、旅游网之间的多网融合。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