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质量强区 积蓄发展动能

2018-06-25 16: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近日,开发区品牌创建工作传来好消息,在2018年“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暨“泰山品质”认证联盟成立大会上,开发区“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品牌价值198.42亿元获得区域品牌价值前10名,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上榜山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100强,位列第23名。近年来,开发区按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强区战略,让品牌成为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品牌,这个承载着产品质量和信誉的标签,在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已然成为一个地区、行业和企业综合实力的缩影。“当初想落户开发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看中开发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对品牌质量的高度重视。”山东临工总经理文德刚说。

  坚持政府引导,发挥基础服务作用。开发区积极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引导企业走“品牌兴企”之路,始终坚持质量强区、品牌兴区发展方向,贯彻落实国家、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7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发展纲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强区实施方案》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确定了质量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通过持续鼓励企业品牌建设,持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融资创新,以全新的探索与实践推动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格行业准入,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开发区先后印发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在工业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实施意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推动全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推动工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广ISO9000、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等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深入开展QC小组、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目前,开发区85%的企业实行了“6S”管理,7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了ISO14001环境体系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加强标准建设,增强产业竞争实力。开发区积极开展标准增信助力调研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高层次标准化活动,推动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工作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方面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参与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积极性,使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成为新常态,努力构建产品质量社会共治机制。截至目前,已有77家企业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上报418项标准。

  质量强区、品牌强区、标准强区,不仅为企业强筋健骨,更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活力。如今,在名牌企业和标准创新企业的带动下,开发区以“名牌集聚之区”建设为目标,着力培养一批开发区品牌企业,聚集一批知名品牌,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强劲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培养和吸引一批优秀创新品牌,推进了“开发区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目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拥有22件中国驰名商标、41件山东省著名商标、31个省级名牌,同时拥有全国质量奖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奖20个,29个项目获得“临沂市标准创新贡献奖”。

  目前,开发区快速崛起,已形成了以世界500强沃尔沃建筑设备、山东临工、山重建机、华夏重工等整机生产企业为龙头的60余家工程机械及相关配套企业,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如今,在工程机械产业和名牌企业的带动下,开发区以“名牌集聚之区”建设为目标,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为发展主轴,突出抓好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发展—集聚”四个环节,开展重点行业品牌培育,着力打造点、块、面全面推进的商标品牌建设格局,促进制造业企业商标、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联动提升发展,打造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区,推进“开发区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