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奖励50元到1000元 尊师重教是临沂这个村的传统

2018-09-14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范彩霞 张鹏 陈凯
play
" />

  今年以来,作为开发区旧村改造相对迟缓、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的芝麻墩街道东城社区,一直走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前列,这完全得益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热情参与。正是这一方百姓一以贯之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绵绵不绝的激发平凡百姓人家的兴学、助学、好学之风,让知识结构的改变,春风化雨般引领普通群众知书达理、文明向善,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下来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中洪湖村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年村委会给当年考上大学的孩子一份助学奖励。从1992年,村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开始,一直到今年22个大学生,这项尊师重教的传统传承了下来。

  1992年,中洪湖村出了第一个大学生,这也成了全村的大喜事,村委和热心村民敲锣打鼓为这个家庭送去了50元钱和一本挂历作为奖励。从那开始,每年村里的大学生都会收到村委的一笔助学金,从未断过。“助学奖励金也从50元、200元、500元,到了现在的1000元。”中洪湖村党支部书记孙秀飞告诉记者,从1960年代开始,村里的老师就会比普通村民每天多得两个工分,老师们下了课也主动帮其他村民干活。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至今。

  1992年,村里要建第一所小学,全村2800余名村民,每人捐赠100元,村委出资20万元,举全村之力建起了学校,让十里八村的孩子们都有了上学的地方。2017年,中洪湖村小学重建,改名为东城小学,扩建几倍的现代化校园和教学设备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完善的教育资源。

  “我们会把这种传统一直传承下去,为村里的孩子们营造浓厚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鼓励他们考上大学,走出农村,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青年。”孙秀飞说。(通讯员 丁一 范彩霞 张鹏 陈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