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渔民培训班 经开区“养鱼能手”走上“致富路”

2018-12-12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汪玲玲 王晓东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汪玲玲 王晓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后相庄村马士旭,为做好鲟鱼养殖这一行,每年报名参加经开区新型职业渔民培训班,努力学习水产养殖的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养鱼走上“致富路” 。

  刚开始,马士旭认为养鱼没啥太难,喂好、养好,到时候捕捞就行了。可是,当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水务局渔业科来检查工作的同志问马士旭养鱼、管理、捕捞的一些技术知识时,他回答不上来。打那以后,他开始学习养鱼技术。

  马士旭每年报名参加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职业渔民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实训、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并通过开展美丽渔村建设、集装箱养殖、池塘内循环技术、疾病防控、微生物制剂应用、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品安全与转基因技术等专题理论讲座;实地观摩了万亩稻渔基地、家庭渔场、水产示范场、鲟鱼养殖公司等企业的尾水处理技术、综合种养模式、节能减排生产、生态循环水养殖以及名优品种养殖管理与多元化销售等,观摩各基地现代渔业生产过程中的新模式、新技术、新设备、新装备;通过学习总结和座谈交流,学习了渔业振兴的新举措、新理念,掌握了渔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交流了水产养殖的新方法、新技术。 

  通过新型职业渔民培训班的多年学习,马士旭以池为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当他从理论上知道鱼“浮头”会消耗体内脂肪和蛋白质,影响正常发育或者造成大量死亡时,他就早起晚归,巡塘看天气、看水色、试水温、测含氧量,观察鱼的活动动态。时间长了就摸到了影响缺氧使鱼“浮头”的原因。为避免这一现象的产生,他提前做好准备,及时抢救。同时在实践中遇到弄不懂的知识和实际存在的问题,就虚心向渔业部门的专家请教。还利用上级召开会议的机会,座谈学习别人的养鱼经验,取人长处补己之短。

  “养了十几年的鱼,去年才真正体会到收获的快乐。”正在塘边投放鱼苗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士旭说,往年他都是把鱼直接批给鱼贩子,近两年就在市场里专门设立一个摊位,把自己养殖的鲜鱼,采用直销的形式,直接放在市场销售。同时他还在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开了一家鲟鱼馆,马士旭爱人做的鱼肉质鲜美,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慕名从市里开车专门来品尝鲟鱼。好几家酒店还与他签约,让他长期提供鲜鱼。

  养殖事业步入正轨,马士旭对鱼塘的管理也更加精细。他拿出两口鱼塘专门放养鱼苗,避免从外地购苗带来的风险。对即将上市的鱼,他提前半年以上只以青草为饵,在保证鱼肉鲜美品质的同时,也能让垂钓者满载而归。

  鱼养大了,如何销售?马士旭也早作了打算。他充分利用养殖基地离城不远的优势,发展休闲娱乐,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到2018年,年收入超20万元。

  “当初只是想设一个摊位,既能卖鱼,又能了解市场行情,没想到无意中却打出了品牌。”去年底,马士旭先后捕捞了近3000公斤的鲜鱼,刚投放市场就全部销售一空,其中大部分都是客户提前预订。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