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水务局:突出人才科技引领 做乡村振兴的“带头兵”

2018-12-20 16: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汪玲玲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汪玲玲)近年来,临沂经济开发区农林水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乡土人才培育、农业专家引进、科技平台搭建上下功夫,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制约,借助人才、科技力量带动农业发展、搞活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大力培育乡土人才

  近日,开发区梅家埠街道醋庄社区葡萄种植能手张勇的20亩阳光玫瑰、沪太8号葡萄销售一空,为他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我们种植的葡萄品种好、品质佳,不愁卖。这都要感谢开发区农林水务局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今年多次组织我们去平度、寿光、浙江浦江等地学习,以前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那些避雨栽培、小龙干种植法、自动滴灌等葡萄种植技术,现在我们都运用到了自己的葡萄园里,这些技术的应用,使我们的葡萄亩产极易超过1万斤,且品质好、甜度高、易保存,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们很多葡萄种植户都成为了种植高手和土专家”。张勇高兴地说。

  近年来,开发区农林水务局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建立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科学培训机制。针对开发区种植葡萄和甜瓜的历史传统,多次组织广大种植户前往各地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学习考察,通过“看、听、学、用”,从思想上彻底破除传统小农业生产惯性思维,鼓励种植户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扬传统的精耕细作之长,弃农民兼业化、小规模单打独斗之短,全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使他们能够适应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市场变化,真正让广大的农民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对口引进农业专家,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开发区的甜瓜种植历史悠久,以梅家埠街道凤凰墩村为中心的甜瓜栽培面积超过了15000亩。近年来,甜瓜市场竞争激烈,而人工、肥料等成本的增加也极大地挤压了甜瓜的利润空间,广大瓜农的种植积极性受挫。

  “老百姓上百年的种植传统,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断了传承。”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农业农机办主任陈凯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多方问询,陈凯华找到了全国西甜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冷鹏博士,并邀请他来开发区开展调研、出谋划策。经过现场调研和实地走访,冷博士提出了“甜瓜安全优质是关键,品牌提升是出路”的发展策略,就甜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土壤改良修复技术、采后保鲜处理技术做了详细规划,并与四个甜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技术合作服务协议,为开发区甜瓜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和品牌打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甜瓜品质的提升带来了瓜农的大幅增收,小小的甜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今年的甜瓜销售季,开发区瓜农平均收入达到3.5万元,同比增长35.2%。目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家埠“盛安”甜香瓜正在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招商搭建科技平台,着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化集团决定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化农业临沂研发中心项目,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肥料和农业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共同提升中国的肥料和农业种植应用技术水平。”3月26日,中国中化集团副总裁李彬在中化农业(临沂)研发中心项目的奠基仪式上说。

  2018年初,开发区制定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确定了用工业招商思路搭建农业科技平台,用工业研发思路创新农业科技,用工业产业链的延伸发展现代农业,用人才科技的支撑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发展思路。新年伊始,开发区农林水务局先后赴中国中化集团、山东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开展人才、科技研发平台对接活动。

  今年以来,开发区先后引进了中化农业(临沂)研发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的林木加工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的精准施药国家实验室、西南大学的动物疫病防控产学研基地、山东农业大学的苗木花卉种植产学研基地等科技研发平台,这些科技研发平台,成为了开发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研发平台带来的专家团队,成为了开发区乡村振兴之路的“带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