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扶贫开发硕果丰 10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2019-02-26 09:2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晓
play
" />

  近日,记者从临沂经开区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经开区实现农业增加值9亿元,增长21%,略高于计划增长速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30元,增长8.4%,高于生产总值增速。

  在2018年动态调整中,2017年识别的8户18人已全部脱贫,且无新增及返贫贫困人口,实现了减贫计划精准完成率100%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贫率0的考核目标。截至2018年底,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工作按时完成,全区3个街道133个村居提前15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规定的目标任务,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进行了调整,由105元每人每月调整至118元每人每月,补发基础养老金295万余元。

  完成6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个;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5家,新增市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农场4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2家。

  督促禁养区24家畜禽养殖场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了停养、拆除或转产;指导限养区、适养区的23家专业养殖户和432家散养户完成养殖场所的提升改造。

  到2020年,发展吉斯集团葡萄醋项目等农产品加工业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30%,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家。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要达到100%以上,省级卫生村比例均达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5%。实现森林、湿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村居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左右。

  启动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构建城乡用水安全保障体系,新增19个村居实现自来水户户通,对45个村居饮水项目进行提升,让群众喝上干净卫生方便的自来水。加快旧村改造和社区集中供暖,启动新一轮村居拆迁,配套推进社区建设,新增集中供暖3800户、45万平方米,让群众居住得更舒适、更温暖。

  鲁南商报记者 王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