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朝阳街道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2019-03-29 10:1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4点半天使”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29日讯记者 刘元迪)16000余人的社区,注册志愿者近1500人,4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总服务时长100000小时………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不断拓展志愿活动领域,围绕提升公民素质、关心爱护困难群体、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益童之家"助学、"爱心驿站"社区服务、守护"碧水长流"、"志愿服务我先行,聚力创建文明城"等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春节期间开展的"文明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支持。

  "4点半天使"出动 轻松搞定学校门口堵点

  每天上下学时段道路拥堵是人们出行比较头疼的问题。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校园门口,你却能看到另一番景象:整整齐齐的车辆一字排开,家长们在指定区域等待,接到孩子后及时离开。这得益于志愿者们每天定时定岗进行疏导交通,被亲切地称为"4点半天使"。

  

  校门口车辆整整齐齐一字排开

  "请问你家孩子几点放学?晚的往后排""停车时最好车头冲外,方便离开"……志愿者薛克岭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样的话他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对家长们讲,一开始人们不太愿意配合,后来看到校门口变得安全有序,渐渐对他们表示了理解感谢,养成了自觉习惯。

  "以前学校门口堵得毛包,家长都希望将车开到最近的地方接孩子。自从志愿者们来到疏导交通后,家长们都自觉停车了,学生们出行也更加安全了。"开发区三小的一位家长说。

  "益童之家"助学 为困境儿童提供成长港湾

  "每周六,我们都会到各学校帮扶留守儿童,给孩子们辅导课业,进行适时的心理疏导,并联系爱心商家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志愿者李富贵介绍的这个帮扶活动,其实是"益童之家"助学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困境儿童的学习能力,关注精神需求,疏导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心里问题,为生活在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港湾。

  每接收到一个困境儿童的信息,社区志愿者们都会进行走访核实,了解孩子的实际情况。"有次走访北重沟村的一个困境儿童,正值夏天暑假,孩子上4年级,我们到时看到他正在家里低头写作业。姐姐一边哭一边介绍家里的情况,令我印象深刻,触动也非常大。"志愿者薛克岭说,孩子爸妈已经去世,唯一的姐姐也出嫁了,自小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他们立即予以帮扶。

  据悉,社区志愿者们会根据困境儿童自身的情况,选择他们集中区域的学校、社区定点实施帮扶,招募具有教育特长的爱心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采取爱心支教、心灵之窗、素质拓展等长期服务的方式,为困境儿童的成长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目前,已有100余名困境儿童得到了社区志愿者们的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接受多方面教育。

  守护碧水长流 探索全民参与环保新模式

  临沂拥有多条河流,其中最著名的两条河流分别是沂河和沭河。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临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东临沭河,社区志愿者们经常组织清理河湖岸坡垃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我们离沭河非常近,住在周边的志愿者时不时会在河边转悠,捡拾垃圾。"李富贵说,志愿者们会用自带的垃圾袋,对河岸的垃圾进行清理,有些垃圾陷入泥土里,他们也不怕脏,用手指从泥土里抠出来。

  此外,志愿者们还定期开展志愿巡河服务,清理河湖岸坡垃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呼吁社区居民爱护河流,注重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宣传"的方式,带动了社区居民参加环保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志愿者的队伍更加壮大起来。

  

  志愿者走访看望孤寡老人

  爱心驿站社区服务 温馨邻里情和谐一家亲

  2016年,临沂经济开发区重沟镇玉皇庙村的王佃祥突发脑溢血,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为省钱让父亲治病,儿子想要放弃学业。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纷纷奔走相告,动员爱心人士捐款,一天筹集善款17万元。

  

  志愿者们到王佃祥家中看望

  当志愿者们把爱心款送到王佃祥家人的手里时,他们满含眼泪不停言谢。多亏志愿者们的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再次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直至现在,志愿者们还会不定期到王佃祥家中走访看望,给予他们帮助。

  

  春节期间开展“文明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帮助突发脑溢血的王佃祥,志愿者们还通过"爱心驿站"社区服务项目,帮助了许多孤寡老人。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爱心驿站"社区服务项目搭建居民之间互助平台,增进"邻里情、一家亲"的社区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价值追求,法治德治新理念走进居民家庭、走进居民内心,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