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多措并举做好“三资”清理工作

2019-04-24 16:1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丁一 张鹏 鲁岩
play
" />

  农村集体资金、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源管理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把农村“三资”清理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芝麻墩街道立足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三资”清理实施方案,规范管理,有效监督,使村级集体资金、资源等“三资”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轨道,有效地预防村干部腐败现象发生,减少基层矛盾纠纷,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三资”清理工作中,东城工作区东洪湖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全街道清理工作树立了典型示范。2014年,东洪湖村部分还建楼房交付,当时村内两委班子混乱,存在楼房欠款及侵占楼房等现象,一直未能彻底清缴。东洪湖村两委凝心聚力、制定方案对楼房欠款及侵占楼房清理工作全面启动。东洪湖村成立了由村两委人员、产权制度改革理事会-监事会、民主理财小组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赞扬。“自从新书记换届上任以来,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公平公正。”84岁的老党员周玉生激动地说道。

  东洪湖村的“三资”清理工作运用方法灵活、方案措施到位、责任分工到人,先易后难、先干部后群众、一事一议、以村民自治章程、依据法律咨询、依靠扫黑除恶、三资清理、产权制度改革要求为抓手,按方案节点目标完成,对完不成的责任人制定惩罚措施,对顽固侵占户实行自治与法制相结合的方案,对完成的户要进行消号通报公示。

  “我们对个别人非法无偿侵占和欠缴的行为在村内进公示,截至本月23日将全部收回被侵占房屋和欠款。”东洪湖村党支部书记郑景臣说,目前已经回收一部分房屋欠款。

  芝麻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村针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综合运用法纪、行政、政策、经济手段,教育、协商疏导的方法,逐村制定清查方案,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各类问题。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逐村检查验收。”芝麻墩街道通过认真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有效推进农村村务廉政建设,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全街道农村社会和谐发展。(通讯员 丁一 张鹏 鲁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